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班牙戰機誤射裝有戰斗部導彈 或落入俄境內

2018年08月09日08:5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西班牙空軍的台風戰斗機

  一架西班牙“台風”戰斗機8月7日在愛沙尼亞南部上空誤射一枚AIM-120空對空導彈。由於所處空域非常靠近俄羅斯,所以外界格外關注這一突發事件是否會進一步激化北約與俄羅斯在波羅的海的對峙局面。而西班牙戰機飛行員的這一誤操作也把北約2004年開始的“波羅的海空中警巡任務”推到了風口浪尖。迄今為止,已有17個北約國家執行了此項任務,意外事件以及空中對峙時有發生。

  據俄羅斯衛星網8日報道,愛沙尼亞國防部7日的消息稱,西班牙空軍的一架“台風”戰斗機當天在愛沙尼亞南部領空誤射一枚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之后西班牙空軍飛行員停止了在波羅的海國家的飛行。軍方正在計算導彈的飛行軌跡和墜落位置,並開始搜尋工作。西班牙國防部長盧伊克表示,在查明原因前,西班牙殲擊機退出戰備。葡萄牙分隊將代替其繼續完成任務,西班牙戰機目前處於“預備狀態”。

  美國《星條旗報》7日報道稱,西班牙軍方表示,西班牙空軍的“台風”戰斗機誤射的那枚空對空導彈戰斗部裝藥高達10公斤,最后位置處於愛沙尼亞第二大城市塔爾圖以北40公裡處。導彈有應對這種事故的內置自毀程序,但可能已經降落在地面上。據俄塔斯社8日報道,愛沙尼亞空軍司令稱,這枚誤射的導彈可能飛往任何方向,其射程約為100公裡,如果它射向東方,有可能落入俄羅斯境內。

  愛沙尼亞總理尤裡·拉塔斯在臉書上說,“感謝上帝沒有人員傷亡”,稱這一事件“非常令人遺憾”。相比愛沙尼亞官方對於盟友空軍飛行員失誤的“容忍”,俄方顯得更加激烈。俄羅斯政治學家貝紹科稱,如果盟友犯了這樣的錯誤,那是可以原諒的,如果俄羅斯飛行員意外犯下這樣的錯誤,那將被稱為“侵略”。俄羅斯《國防》雜志主編科羅琴科稱,這樣的失誤可能擊毀民航客機,導致數百人死亡。北約空軍飛行員完全缺乏專業精神。當然,不排除導彈進入俄羅斯領空的情況。北約必須向俄方提供事件的所有細節。(張亦馳 柳玉鵬 劉揚)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