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斥巨資開發"水下無人機"? 專家:欲提升其水下作戰能力 

2018年08月10日0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美海軍在布放水下潛航器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邱越 張凌博)據環球時報消息,美國國防部已經簽署了一項近8億美元的合同,用於研究和開發“水下無人機”。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水下無人機”可化身為“水下偵察兵”,還可對潛艇發動攻擊,未來若廣泛部署,還可形成水下定位系統,對水下戰場的通訊、指揮、控制、攻擊都具有重大作用。

美媒近日揭開了美國龐大水下無人系統計劃的冰山一角:“耗資8億美元的‘水下無人機’合同標志著五角大樓對無人技術的興趣日益濃厚。”根據7月30日發布的合同公告,五角大樓上周選擇了23家公司競標這一合同,包括開發、制造、裝配和保障“無人水下航行器系統家族”,該項目預計將於2023年7月完成。

據杜文龍介紹,“水下無人機”就是水下無人潛航器,它個頭不大,在淺水區域活動非常隱蔽,功能也非常廣泛,頭部搭載不同載荷、不同設備,則具備不同功能。如果裝上攝像機和聲吶系統,這種潛航器就可化身為“水下偵察兵”,可勘測海底地形、偵察航路情況、記錄水溫等,對戰場規劃有重大作用。經過改裝后,潛航器還可加裝戰斗部,如果對導引頭和制導裝置進行改換,完全可以在水下對潛艇和水面艦艇發動攻擊。未來,美國甚至可能通過潛航器構筑“水下星座”,將潛航器像衛星一樣在全球海域均勻分布,形成水下導航定位系統,對水下戰場的通訊、指揮、控制、攻擊都具有重大作用。

報道稱,美國越來越多的國防經費將用於無人系統開發。根據國際無人系統協會6月25日發布的一份報告,在2019財政年度的預算中,美國國防部要求為無人科技和相關系統提供96億美元,比上一年增加28%。而在過去3年裡,美國海軍是所有軍種中向無人系統領域投資最多的,佔到了一半以上。

杜文龍說,美國海軍要轉型,要從過去的“藍色戰略”向“棕色戰略”過渡,也就是“由海向陸”,而這個“陸”指的是對方陌生的海岸線。使用無人潛航器不僅可將對手水下、水面、港口、沿岸的情況盡收眼底,還大大降低了偵察工作的危險程度,減少人員的損傷。

杜文龍認為,目前對水下空間還是一個有待開發的領域,偵察、預警、探測等手段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美國想先於其他國家涉足這一領域,欲對其他國家形成不對稱優勢,率先實現從空中、水面到水下的延伸,並進一步牽引武器裝備技術的發展,提升其水下作戰能力。

(責編:白宇、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