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055萬噸大驅將命名台北號?台灣媒體坐不住了

2018年08月10日08:5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資料圖:新造的055驅逐艦下水

日前在大連船廠同時下水的兩艘055新型驅逐艦引發廣泛關注,關於該型戰艦的命名也耐人尋味。按照中國海軍的軍艦命名習慣,驅逐艦一般以大中型城市命名,大多數情況下會是省會城市的名稱。而055驅逐艦是否會以“台北”來作為艦名,台灣媒體也是高度關注。

據台灣《中國時報》8日報道,號稱大陸最強水面戰艦的055型驅逐艦,雖有4艘已經下水,但仍有4艘還在緊鑼密鼓建造中。報道稱,這些建造中的驅逐艦,目前很可能在廣西南寧、江西南昌和台灣台北三選項擇一命名。如果真的將其中一艘命名為“台北號”,未來或出現“台北艦繞台”、兩岸“台北艦”在台海相遇畫面。

台灣海巡署目前也有一艘名為“台北”的艦船,不過只是一艘排水量僅有700噸的巡防救護艦,無法與大陸“萬噸大驅”055驅逐艦相提並論。

《中國時報》稱,如果大陸055型驅逐艦也命名“台北艦”,在當前解放軍艦繞台常態化的情況下,將很有可能出現所謂“台北艦”繞台一圈的情形,甚至出現兩岸“台北艦”在台海海域相遭遇的畫面。

雖然目前大陸官方尚未發布關於055型驅逐艦命名的具體信息,但以“台北”作為大陸海軍軍艦艦名的呼聲一直存在。

8月8日,軍事專家杜文龍在微博發文稱,“按照海軍艦艇命名規則,驅逐艦用省會城市或計劃單列市等名稱,台北作為台灣的省會,在規則的選擇范圍中。”

在微博下方的評論中,不少網友也是舉雙手贊成。

把大陸軍艦命名為“台北”,意料之中地讓部分台媒“跳腳”,有綠媒用“吃豆腐”、“太故意”來形容。而對於這樣的說法,不少台灣民眾卻不以為然,因為台灣的軍艦中,不少也是以大陸的地名進行命名,比如康定級護衛艦的西寧號、昆明號、武昌號、成都號……

部分綠媒報道截圖

台灣網友的回復

大陸網友對於055艦命名“台北號”的看法,則是喜聞樂見了。事實上,關於解放軍軍艦命名的話題,無論是“台灣號”還是“台北號”一向呼聲很高。去年4月,首艘國產航母正式下水,在某網站發起的“我給航母來取名”投票活動中,“台灣號”高居榜首。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