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將中國視作水下偵察重點 中國有多種方式應對

2018年08月10日09:4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邱越)近日,美國國防部簽署了一項近8億美元的合同,用於研究和開發“水下無人機”。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美國的小型潛航器經常在中國周邊出沒,對中國的水下能力的確能形成一定遏制作用,不過我國有多種方式進行應對。

《環球時報》報道稱,所謂“水下無人機”是水下無人系統的通俗說法,是具有自主航行能力、可完成海洋/海底環境信息獲取、固定/移動目標探測、識別、定位與跟蹤以及區域警戒等任務的各類水下無人平台及其所必要的控制設備的統稱。它所涉及的領域涵蓋情報收集、偵察監視、作戰打擊和后勤支援等,具有非常重要的軍事價值。和空中的無人機一樣,水下無人系統能夠代替載人平台執行“枯燥、惡劣和危險環境下”的任務,可以極大地擴展海軍作戰能力。

對中國而言,美國的各種水下無人系統並不陌生。2016年12月15日,中國海軍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關海域發現一具不明裝置。時任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此事稱,為防止該裝置對過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產生危害,中方救生船採取專業和負責任的態度,對該裝置進行了識別查証。經核查,該裝置為美方無人潛航器。

國防科技大學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研究中心張煌博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美國在其政治、經濟利益的驅使下,打著民間科考測量旗號,不斷利用無人潛航器獲取我國近海潮汐、聲場、溫度、港區、海上油井以及海岸防護工程等關鍵信息。它不僅可以搜集民用領域的海洋信息,甚至搜集南海海域的次表層水溫、鹽度、密度、海流及水下聲場等與軍事活動密切相關的海洋信息。

杜文龍指出,美國的小型潛航器經常在中國周邊出沒,不僅在南海地區,東海海域也發現過類似潛航器,說明中國周邊已經成了美國水下偵察的重點空間。如今我國潛艇的靜音能力越來越好,尤其在AIP技術應用后,從空中、水面對潛艇的偵察探測效果正在減弱,而將潛航器部署在中國周邊以及潛艇經常活動的區域,就能相對更好地掌握潛艇的航行方向和參數,對中國的水下能力的確能形成一定遏制作用。

楊宇軍在記者會上還強調,長期以來,美軍頻繁派出艦機在中國當面海域進行抵近偵察和軍事測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要求美方停止此類活動。中方將繼續對美方有關活動保持警惕,並採取必要措施加以應對。

杜文龍表示,偵察預警水下潛航器是全球公認的難題,且部署在中國周邊的潛航器一般都是匿名或不明國籍的,這的確給反制工作來了一定的困難。但中國仍有多種方式應對,如今我國已經構建了完整的水下多重防御體系,而且近海防御能力也有所提高,可更好地發現這些水下潛航器。不過僅靠單一軍種的力量,很難完全阻止潛航器在我國近海的偵察活動,一定要做到軍、警、民一體化,才能從不同方向、對重點海域裡的這些“小目標”進行偵察預警。

“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水下偵查技術,提升反制能力,以更好地抑制這種小潛航器對我國周邊的偵察行動。”杜文龍說。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