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在南千島群島部署蘇-35

2018年08月15日08: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蘇-35S戰機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在上周,俄空軍的多用途戰斗機蘇-35S機組乘員,已開始在南千島群島的亞斯內機場進行試驗戰斗值班。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8月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日本就有關俄在南千島群島部署戰斗機的報道向其表示抗議。俄羅斯外交部新聞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8月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擇捉島部署蘇-35S戰斗機符合俄羅斯的國防和外交政策原則,這不是有意破壞與日本的關系。扎哈羅娃還稱,在俄羅斯島嶼上所發生的一切都是公開的。

事實上,這已不是俄羅斯第一次將蘇-35戰機調往南千島群島。2015年,俄羅斯媒體公開俄軍蘇-35戰機在南千島群島演習巡航的視頻,數架最新型蘇-35編隊在南千島群島上空進行空戰訓練,此舉在日本國內掀起軒然大波,日俄關系一度緊張。今年3月,俄羅斯國防部首次公布蘇-35戰機在南千島群島上空進行模擬攔截敵機的作戰訓練畫面,此外,兩架蘇-35戰機還首次在飛行2000公裡后,完成從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向擇捉島預備軍用機場的轉場。而此次俄空軍又在南千島群島進行戰備活動,預示著未來俄羅斯在南千島群島的軍事活動將不斷增多,並逐漸成為常態。

此外,7月31日,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日俄“2 2”高層會談中,就日俄爭議島嶼問題與俄羅斯進行了意見交流,呼吁莫斯科採取措施,控制在南千島群島的軍事存在,以避免意外事件和緊張局勢。俄羅斯在南千島群島的軍事活動之所以讓日本坐立難安,是因為俄羅斯進行軍事活動的擇捉島是南千島群島中最大的島嶼,戰略位置也最重要,距離日本北海道海岸僅十幾海裡。在這裡部署戰機,意味著俄羅斯能隨時對日本進行戰略打擊。據悉,南千島群島一直被蘇聯和俄羅斯視為“4艘不沉的航空母艦”,斯大林曾表示:“它們是無數蘇聯軍人用鮮血換來的戰利品,誰也無權把它們奪走。”

近幾年,俄羅斯在日俄爭議領土上不斷加強軍事活動。俄羅斯的一系列舉動除了宣誓主權外,更多是對日本及美國安全威脅的回應。當前,日本計劃在美國的幫助下部署“陸基宙斯盾”導彈防御系統,此舉無疑將對俄羅斯的安全造成極大威脅。因此,日俄關系緊張也在情理之中。(陳冠宇)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