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科技創新助推戰備能力提升

2018年08月16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警報驟響,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所屬場站警衛連應急分隊快速反應,迅即處置了一起“突發事件”。日前,該旅在突發事件處置演練中採用自主研發的“突發事件快速響應系統”,使應急反應時間大幅縮短。

  “戰備無小事,應急反應時間越短,打起仗來越有勝算。”據該旅領導介紹,該旅所屬單位營區分散,且小遠散單位較多,以往遇到突發事件,機關採用電話通知的形式預警,不僅費時費力,還導致應急分隊響應慢、反應時間長,容易貽誤戰機。在該旅前不久組織的“我為戰斗力提升獻一策”活動中,機關參謀楊俊林建議組織專業力量,研發一套應急處置聯動系統,以縮短突發事件應急反應時間。這條建議迅速被旅黨委採納。

  隨后,該旅結合部隊實際,組織技術骨干深入研究、周密驗証,成功研發出“突發事件快速響應系統”。該系統由控制端、傳輸線路和信號綜合處理端組成,值班員隻需按下報警器按鈕,外場值班室和警衛連警報器就會同時發出報警信號,為應急小分隊做好戰斗准備贏得寶貴時間。值班參謀可通過視頻監控系統確認報警地點,並按照首長指示及時給應急小分隊下達出動命令。

  該系統設計師程勇告訴筆者,採用這套系統后,從分散點發出警報到指揮班子和應急小分隊出動,可比以往縮短一半以上時間。同時,報警信號從各分散點直達指揮中樞和應急小分隊,大大降低了出現人為差錯的概率。(劉威 林勇)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