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強軍路上士兵的青春突擊

——武警湖南總隊永州支隊機動中隊特戰班長王喜愛軍精武紀事

2018年08月16日14:4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王喜入伍立志成為一名特種兵,為此他比別人付出了更多心血和汗水,也倍加珍惜這身戎裝。(楊寧攝)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黃子娟 熊湘平 楊韜 張添柱)6月中旬,高考剛結束不久,雲南麻栗坡縣大街小巷的櫥窗內就貼滿了征兵海報,一位胸前挂滿勛章的彝族戰士發出號召:好男兒當兵去!

海報上的主人公,是武警湖南省總隊永州支隊機動中隊特戰排中士班長王喜。為搞好征兵宣傳,5月上旬,王喜的家鄉麻栗坡縣人武部不遠千裡來到中隊採集資料,邀請王喜做家鄉的征兵形象代言人。

一個戰士緣何有如此大的魅力?奮斗的青春最美麗,入伍7年來,王喜多次在軍事比武中斬獲桂冠,圓滿完成反恐處突、搶險救援等重大任務30余次,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榮獲第十九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被共青團中央表彰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上演了一部精彩的青春突擊。

“點燃信仰之火,將個人夢融入強軍夢,人生何愁找不到出路”

“前面戰士倒下了,后面的戰友踏著血跡沖上去,有的手腳被打斷炸斷也不下火線……”

著名的老山前線,就位於王喜的家鄉麻栗坡縣。那時,老山兒女與我軍將士並肩浴血奮戰,寫下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王喜的父親當時是一名光榮的擔架隊民兵。

硝煙散盡,精神永存。在“老山精神”激勵和父輩言傳身教影響下,王喜從小就在心中種下了從軍報國的種子。

好事多磨:18歲那年,王喜第一次入伍體檢,因靜脈曲張被刷了下來﹔翌年,又因患重感冒再次與軍裝擦肩而過﹔第3年,父親查出癌症晚期,彌留之際,囑咐他一定要去當兵。帶著父親的遺願,2011年底,王喜終於拿到了入伍通知書。

王喜參軍入伍來到紅色熱土永州,這裡曾是血戰湘江最慘烈的戰場,紅軍師長陳樹湘“斷腸明志”的壯舉,彪炳史冊,昭示后人。第一次祭掃陳樹湘墓時,王喜被英烈的血性與膽氣感動得熱淚盈眶。

“為什麼要當兵?當一個什麼樣的兵?”兵之初教育中,陳樹湘等英烈的英雄事跡深深地觸動了王喜,紅色基因慢慢地融入了他的血脈。

“黨的十八大后,強軍目標似春風在座座軍營蕩漾,滋潤著每名官兵的心田。”時任中隊指導員王衛平告訴記者,多年來,王喜專心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特別是對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反復學習理解,寫下了10余萬字的學習筆記。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因在重大任務中表現出色,2016年,王喜被武警部隊表彰為第十九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榮立一等功。

由於學歷偏低,無緣提干,不少戰友勸他趁熱打鐵,帶著軍功章早點回家安置工作,是更好的出路。他笑著說:“我的本事是部隊教的,榮譽也是部隊給的,不能因為當不了干部,實現不了個人夢想,就撂挑子不干。隻要組織需要,我就在部隊好好干下去。”

當年底,服役滿5年的王喜毫不猶豫地選擇繼續留隊。轉改中士那天,他在筆記本上這樣寫道:點燃信仰之火,將個人夢融入強軍夢,人生何愁找不到出路。我一定努力爭做習主席的好戰士,在強軍路上走得更穩、更快、更遠!

2015年7月30日,永州支隊組織特戰排應急班比武競賽,王喜帶傷扛著40公斤的子彈箱沖在最前面。(方斌攝)

“隻要練不死,就往死裡練,當兵就要當能打仗的兵”

軍旗獵獵,沙場點兵。

去年底,總隊組織年度軍事考核。“8個10環,2個9環,98環,快速精度射擊課目能打出這樣的成績,不簡單!不會是忠誠衛士王喜打的吧?”考官驚喜地猜問道。

“沒錯,就是王喜。”中隊長何如濤答道,王喜是左撇子,練就右手持槍射擊,他付出了比別人多幾倍的汗水。

剛改右手持槍射擊時,王喜很不習慣,一緊張就打不上靶。中隊專門為他開“小灶”:打不好,扛子彈箱繞場跑兩圈。

兩圈跑下來,王喜累得氣喘吁吁,但他毫無怨言,繼續練據槍瞄准。一有新的瞄准心得,他就跑到時任中隊長周昌祥那去磨嘰:“隊長,請給我1發子彈,讓我再試一下。”

結果彈著點忽左忽右、忽高忽低,王喜扛著子彈箱不知跑了多少趟……艱難困苦,玉汝於成。1個月后,王喜終於找到了“人槍合一”的感覺,練出了200米之內,指哪打哪的絕技。

“王喜非常像《士兵突擊》中的許三多,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於他不服輸、不認輸、不怕輸的性格。”支隊長黃煒銘談到,當兵7年,王喜掌握了狙擊射擊、攀登、爆破等20余種作戰技能,沒有一個順順利利拿下的,所有的果實,都是在汗水、血水甚至淚水中泡大的。

新兵連時,因身體協調性不是太好,軍事素質與同批戰友相比差一大截。

“隻要練不死,就往死裡練,當兵就當能打仗的兵。”王喜鎖定目標后,就像一顆上了膛的子彈,開始發力:跑步,他系上沙綁腿、穿上沙背心﹔做俯臥撐,他在背上綁了兩塊磚頭……

功夫不負苦心人。新訓結業考核,王喜拿下了3個第一,1個第二,如願地成為一名特戰隊員。

精武強能無止境,千錘百煉鑄尖刀。2014年6月,總隊首屆特勤排應急比武考核拉開戰幕。王喜期待已久一展身手的機會終於來了,然而開賽前一天,他右膝蓋一不小心被撞傷,腫得跟饅頭一樣。

“哪怕倒下,也要倒在比武場上。”最終,他憑借過硬素質和頑強毅力,高標准完成了攀登、射擊、障礙、30公裡山地行軍等47個課目競賽,摘得首屆“三湘勇士”榮譽勛章。

王喜載譽歸來感念組織的培養。(楊寧攝)

“沖是一股勁,鋒是一柄刃,關鍵時候就要敢沖鋒”

這是一次生與死、血與火的較量。

那年11月,永州市水口鎮發生了一起惡性殺人案件。嫌犯作案后攜槍潛逃,被支隊特勤排圍堵在一處山林中。

勸降無果,嫌犯利用有利地形企圖再次潛逃。官兵立即鳴槍警告,嫌犯不但沒有停止逃竄,反而舉槍企圖向我追捕官兵開槍。

千鈞一發之際,狙擊手王喜果斷擊發,於百米開外一槍斃敵。

“沖是一股勁,鋒是一柄刃,關鍵時候就要敢沖鋒。”王喜既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每次處突維穩,總是當先鋒、打頭陣,被譽為“一號尖刀”。

2014年10月8日,永州市珠山鎮中心小學,一名歹徒劫持一名女生作人質,與警方對峙,並咆哮著要將人質從3樓扔下去,情況萬分危急。

“一槍擊斃歹徒容易,但孩子們看到血腥場面,可能會留下心裡陰影。”考慮再三,支隊領導決定索降突襲。可教學樓沒有適合索降的支撐點,為避免歹徒發現也無法使用保險繩,而且稍有不慎就會觸碰到樓旁的高壓線,難度超乎想象。

“誰有把握完成索降?”正當支隊領導為難之際,王喜果斷地站了出來:讓我上!

不畏艱險,舍生忘死。就在歹徒企圖將人質推下陽台的瞬間,王喜用力一蹬4樓陽台外牆,利用慣性突入3樓陽台,兩腳死死夾住人質,順利將歹徒和人質分離。與此同時,抓捕隊員飛身扑向歹徒,將其制服。

“心裡裝著戰場,眼睛盯著戰斗,王喜身上是滿滿的血性與擔當。”支隊政委劉小龍由衷贊嘆。

那年7月,一名暴恐嫌疑人潛逃至永州城區。夜色如墨,王喜帶著8名特戰隊員搜索,發現他藏匿在一出租房內。但出租房的三個房間均有人住,如不能准確定位,一旦讓他察覺,極易誤傷無辜。

如何確保萬無一失?王喜毅然決定:孤身接近出租房,探明情況伺機抓捕。趁著燈光昏暗,他躡手躡腳靠近,偵察到第三間房時,發現嫌疑人正躺在床上,一柄寒光閃閃的砍刀就在枕旁。

“嘭!”利用爆震彈爆炸的瞬間,王喜踹門而入,嫌疑人未及反應已被死死壓住,烏黑的槍口直頂腦門。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王喜先后多次參加打黑除惡、解救人質等險難任務,用鐵血擔當書寫了一名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奮斗青春。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