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發表2018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 中方回應

2018年08月18日10: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17日就美發表2018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美國國防部發表2018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曲解中國戰略意圖,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妄議兩岸關系和台海形勢等。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近年來,中國軍隊越來越多地執行維和、護航、救災等海外軍事任務,在力所能及范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所做貢獻和努力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賞。

中國軍隊加強現代化建設,是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國軍隊改革、武器裝備發展、網絡空間防御能力建設正當合理。美方報告中的指責純屬臆測。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鐵的事實。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中方在海上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致力於與有關國家通過直接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中方在南海島礁開展和平建設活動,是主權國家的合法權利,除滿足必要的國土防衛需求外,是為民事需求服務,以更好地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美方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頻繁派艦機赴南海挑舋,制造緊張局勢,才是地區和平穩定的真正威脅。

美方年復一年地發表所謂“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損害中美互信,不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我們要求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國防和軍隊建設,停止發表有關報告,以實際行動維護兩軍關系穩定發展。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