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朗普“閱兵夢”落空 今年辦不成明年找機會

2018年08月18日10:1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總統特朗普想在2018年舉行“像法國那樣的閱兵”夢恐怕要落空了!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7日報道,美國國防部當地時間16日宣布,原計劃年內舉行的閱兵式將被延期。有媒體猜測,高達9200萬美元(約合6.3億元人民幣)的巨額預算可能是延期的主要原因之一。17日,特朗普在推文中証實了美媒的說法,並表示將赴巴黎參加法國紀念一戰的閱兵活動。

CNN援引美國國防部的聲明報道稱,原定於11月10日(退伍軍人紀念日前一天)的閱兵式將向后延期,“到2019年再做安排”,但並未透露具體日期。此前,美國白宮和國防部一直在籌劃閱兵式,以向美國老兵群體致敬,並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年。據了解,按照擬定中的計劃,本次閱兵涵蓋美軍5大武裝部隊,包括海陸空三軍、海軍陸戰隊和海岸警衛隊。此外,坦克、裝甲車和戰斗機編隊也將“亮相”。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稱,受去年法國國慶日閱兵活動啟發,特朗普今年年初正式提出在華盛頓舉行閱兵式的想法,認為此舉有利於“提振國家士氣”。但他表示,活動的開銷不能太離譜。前不久,美國國防部和白宮分別做出初步估算,國防部認為閱兵的總支出在1200萬美元左右,而白宮的估值浮動空間較大,在1000萬到3000萬美元之間。不過國防部及合作單位近日更新預算估值稱,活動總開銷有可能達到9200萬美元。這一比“原計劃”高得多的差值令美國輿論震驚,不少媒體17日當天就以“多出8000萬”為標題,對閱兵進行了負面報道。

全美最大的老兵權益團體——美國退伍軍人協會也發布聲明,在表示了解特朗普支持軍方意願的同時,建議將閱兵式的錢撥給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讓國家為軍人及其家屬提供更好的待遇。據了解,美國社會目前約有4萬流浪漢是服過役的老兵,約佔無家可歸者總數的10%;而在自殺人群中,老兵的比例高達20%。有媒體稱,盡管美國在官方層面上出台了照顧老兵群體的相關政策,但其實執行過程中存在不少弊端,無法保証能讓人人受益。

美國VOX新聞網稱,總統想辦閱兵式似乎是源於法國去年閱兵式的“刺激”,但事實上法國的活動是為了宣揚公民自由權,而非展示法國的軍事力量。美國“RanttMedia”新聞網則認為,特朗普政府醞釀的閱兵式並不符合美國的一貫傳統——該國在美蘇冷戰期間都不曾這樣“秀肌肉”。赫魯曉夫執政期間,蘇聯曾舉行盛大閱兵,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被幕僚問及是否要舉行類似規模的閱兵作為回應時曾表示:這種做法其實是在向對手“暴露弱點”。

CNBC稱,美國歷史上確實舉辦過盛大的閱兵式,但此類活動多是為了慶祝重大戰役的勝利,算得上“師出有名”。比如,該國上一次舉行閱兵式是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的“沙漠風暴”行動取勝之后。反對者指出,美國軍方雖然在多個層面都需要政府支持,但前者缺少的絕不是一場閱兵式,特朗普的“閱兵大計”既不會讓美國更安全,也不會解決任何難題。不過也有一些支持者認為,美國軍隊如今士氣低迷、應征率下降,舉辦一場閱兵、對軍方進行正面宣傳,或許有助於扭轉這種局面。(溫燕 陸家成)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