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報告臆測中國新武器“井噴” 打造空射版東風31

2018年08月20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五角大樓日前發布了2018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或《中國軍力報告》)。報告聲稱,解放軍正在全面推進現代化進程,努力提高戰略核威懾、反介入/區域拒止和遠程投送等關鍵性能力。

多種關鍵能力備受關注

報告認為,解放軍正在發展遠程投送、核常打擊、聯合作戰等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確保在大規模軍事沖突中擊敗外部勢力軍事干預。這些能力體現在空中、海上、太空、電磁和信息等多個領域。報告稱,解放軍計劃發展對西太平洋敵對勢力遠程攻擊的能力,已經發展了一大批中近程常規彈道導彈和陸基、空基巡航導彈,駐日美軍基地越來越處於中國導彈的攻擊半徑之內。轟-6K轟炸機可以攜帶多枚精確制導的“長劍-20”空射巡航導彈,已在西太平洋和南海多次執行巡航任務,展示了中國從空中打擊關島的能力。解放軍的遠程反艦巡航導彈、潛射魚雷和水雷,對接近中國水域和作戰區域的對手造成越來越致命的多重威脅。目前,解放軍的陸基和空基攻擊能力已超越“第一島鏈”,正在向“第二島鏈”拓展延伸。

報告關注的另一大能力為核常攻擊能力。解放軍已經部署大量公路機動的核常兼備型洲際彈道導彈,發展了偵察衛星、天波雷達和遠程雷達組成的超視距系統,為反航母等遠程精確打擊任務提供了目標定位能力,具備了對“第二島鏈”目標的精確打擊能力。2016年亮相的“東風-16G”近程彈道導彈精度高、殺傷力強、發射准備時間短,“東風-21”的可變軌彈頭對彈道導彈防御系統提出新挑戰。“東風-21D”改進型瞄准了日本。2015年首次公開亮相的“東風-26”彈道導彈最大射程達4000公裡,能夠對包括關島基地在內的美軍目標發動精確的常規打擊或核打擊。“東風-31AG”洲際導彈不僅可以通過公路機動發射,還發展出了運輸機搭載的空中發射型號(原文如此——編者注),進一步增強了機動性和防毀傷能力。

海上遠征能力也是美軍報告關注的一大重點。報告稱,中國的第一艘國產航母、055大型驅逐艦、兩棲攻擊艦、大型后勤補給船、遠洋電子偵察船等多艘大型艦艇,可以支持海上遠程投送。中國海軍擁有強大的后勤補給艦隊,可以支持遠距離、長航時的海外部署任務。055型驅逐艦將成為中國海軍藍水行動的護航主力艦。中國海軍2017年訪問了太平洋、印度洋、歐洲、非洲和大洋洲幾十個國家,還遠赴波羅的海與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在東亞、印度洋乃至全球范圍內的持續航行能力越來越強,正在發展成為一支全球性海軍。

報道稱,2015年開展的軍事改革,全面改變了解放軍的組織架構,不僅建立了能夠組織和指導日常工作的軍委聯合指揮系統,變七大軍區為五大戰區,還成立了戰略支援部隊和聯勤保障部隊,可以更加及時地組織應對突發情況、國土防衛和單一作戰方向的區域進攻行動,體現了解放軍對未來聯合作戰的預先准備。

夸張臆測未來能力建設走向

報告還對中國正在發展的軍事力量進行了預測評估,主要集中在海軍、空軍、太空戰、電子戰、網絡戰等方面。報告稱,中國下一代航母可能會有更強的遠航能力,能夠彈射預警機、電子戰飛機、反潛機等更多種類的固定翼艦載機。這些改進將增加未來中國航母戰斗群的攻擊力,以保護中國在周邊以外地區的利益。新一代096型戰略核潛艇將搭載“巨浪-3”型潛射彈道導彈,將於21世紀20年代后投入建造。

報告還認為,未來中國將發展一款可空中加油的遠程轟炸機和一種新型隱形戰略轟炸機,新的轟炸機平台可能在2025年左右亮相。轟-6和未來新型隱形轟炸機都將成為核任務載機。“翔龍”等新型遠程隱形無人機、臨近空間無人機也將進入解放軍空軍序列。中國空軍還會發展國產的“紅旗-19”遠程防空導彈,為提升彈道導彈防御能力打好基礎。

中國正在發展通信、偵察衛星和北斗導航衛星系統,預計未來幾年將組建中國自己的空間站。同時,中國還在發展定向能武器、衛星干擾機、反衛星導彈、共軌殺傷衛星等多種太空攻防能力,能夠在危機或戰時降低和抵消對手使用太空力量的能力。

“捍衛電磁空間和網絡空間”也被美報告渲染成解放軍未來的作戰任務,還表示解放軍將效仿美網絡戰司令部,把網絡偵察、攻擊和防御能力整合到戰略支援部隊。

美國才是世界和平的威脅

中國軍事專家張軍社19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發表的2018年度《中國軍力報告》罔顧事實,對中國軍隊正常合理的建設發展妄加評論和臆測,充滿零和博弈、對立對抗的論調。

張軍社認為,多少年來美國出於冷戰思維,妄圖對中國進行遏制的心態一直未曾改變,從年復一年發布的《中國軍力報告》就可以看出。美國在報告中對中國軍力發展的評估是以所謂的“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為基點進行。島鏈是冷戰時期的產物,美企圖將中蘇軍力遏制在所謂“第一島鏈”之內。幾十年過去了,美國依舊想用這種冷戰對抗思維來衡量中國軍隊的發展。同時,美國一直對中國軍事發展的目的妄加猜測,詆毀解放軍正常合理的發展。

張軍社強調,從近幾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可以看出,美國將屢創紀錄的國防預算大量投入到研發和裝備新一代武器裝備中去,主要目的是要保持美國對其他國家的絕對軍事優勢,從而實現美國所謂的絕對安全。這種絕對安全是要確保美國在對其他國家發動戰爭時自身不會遭受報復性打擊。美國追求絕對軍事優勢和軍事安全的做法本身就對其他國家構成很大威脅,導致他國被迫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這樣就會造成地區和世界形勢不穩,因此美國的這種追求絕對安全的做法才是對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極大威脅。(石留風 郭媛丹)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