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命中率未拔頭籌緣何比武奪冠

2018年08月21日08: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秋時節,空軍數支地空導彈部隊雲集西北大漠,展開激烈爭奪戰。經過進駐就打、夜間機動、快速搶打3個回合12個課目比拼,東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所屬某營最終奪冠,斬獲“金盾牌”。記者從綜合成績評定表上看到,該營實彈命中率並未拔得頭籌,但近快戰法用時最短,使得總積分在參賽部隊中位居第一名。

“過去實彈考核不看過程,命中率是唯一評判標准,誰打中目標最多,誰就能奪冠。”該旅旅長文強向記者介紹,唯結果論的評判標准,導致官兵更多關注打彈結果,往往忽視了實彈打擊實施過程。而在戰時,戰場態勢瞬息萬變、打擊目標不易確定,加上打擊准備流程復雜,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差錯疏忽,都可能錯失良機,無法命中目標。

新大綱實彈考核全過程按照時間標准、質量標准進行綜合評判,既關注過程,又比拼命中率,過程不符合實戰要求,即使命中目標也會判定無效。在這次考核中,該營發射席操縱員、中士劉帥深有體會:進駐就打過程中,第一枚導彈出筒后,突然出現發射架掉電特情,直接影響第二枚導彈的發射,幸虧事先進行了充分的戰前准備,啟用備份發射架才保証在規定時間內再次成功發射導彈。

“新大綱讓全營全要素整體聯動,真正實現了‘全營一杆槍’。”文強告訴記者,由於過度考慮安全因素,過去指控艙、發射控制等專業訓練多,導彈裝填、雷達撤收等風險較大、貼近實戰的課目訓練偏少。今年以來,他們先后10多次把部隊拉到野外,在復雜戰場環境下進行全要素機動訓練,有效發揮新大綱考核標准的杠杆作用,逼著部隊把戰斗力的每一個環節練硬練強。

據統計,按新大綱施訓以來,該旅導彈裝填、雷達撤收等課目的平均用時有效縮短,由此推動比武競賽課目考核成績實現整體提升。(林文貴 遲玉光)

演訓場心得

在“艱難取勝”中磨礪戰斗力

■東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營長 李志龍

新大綱一改以往過多強調命中率的片面性考核方法,以時間標准、質量標准全面考核每個實戰課目、每個作戰流程,甚至是每個細節,從而激活了每個作戰要素,考出的是實實在在的戰斗力。相比過去萬事提前准備,坐等一聲號令按下導彈發射按鈕的方式,新大綱的考核標准讓取勝變得更加艱難,處於戰斗力每個環節的官兵,必須全程專注、步步為營。

未來戰場不可預知的因素增多,隻有平時讓“艱難取勝”成為演訓常態,才能縮短訓練與實戰的距離,提升訓練的“含戰量”。我營曾多次參加演習演練任務,既有考場奪冠的經驗,又有敗走麥城的教訓。但是,無論勝負如何,最讓我們欣慰的是,全營官兵“考核就是打仗”的觀念越樹越牢,部隊戰斗力節節攀升。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