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首次參加俄東方演習規模空前 釋放三大信號

2018年08月2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20日發布消息稱,中國軍隊將於8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開赴俄羅斯參加俄軍“東方-2018”戰略演習。根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這是解放軍首次參加俄軍演習,與此前中俄聯演有大不同。專家認為,這表明中俄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在軍事和安全領域的進一步深化。

國防部新聞局稱,9月11日至15日,中俄雙方在俄后貝加爾邊疆區楚戈爾訓練場共同組織聯合戰役行動演練。中俄兩軍戰略指揮機構將共同組建導演部,聯合戰役指揮機構分別由解放軍北部戰區、俄聯邦武裝力量東部軍區派出。中方參演兵力約3200人,各型武器裝備900多台,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30架,主要演練機動防御、火力打擊、轉入反攻等科目。俄防長紹伊古20日宣布,根據俄武裝力量總司令普京的命令,從20日起,俄羅斯開始對中部軍區和東部軍區的部隊、空降兵、軍用航空運輸部隊戰備情況展開突擊大檢查。

“西方”“東方”“中央”“高加索”四大首長司令部戰略演習是俄羅斯例行性大規模演習。紹伊古表示,“東方-2018”戰略演習在規模上將是史無前例的,“這是自‘西方-81’大演習以來最大規模的部隊訓練活動,它具有國際演習地位,規模史無前例。東部和中部軍區、北方艦隊、空天軍、遠程和軍事運輸航空兵將參加演習。此外,中國軍隊的指揮機關和分隊以及蒙古武裝力量也將參演。”

“過去中國參加的都是中俄聯合演習,此次特別之處在於中國參加俄羅斯的演習。”一位要求匿名的專業人士20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東方”系列演習本來是俄羅斯的單方演習,這次卻有中國參加,傳遞了三重信息。首先,最初曾有專家擔心俄羅斯在組織完其他幾個方向戰略演習后組織“東方”演習,是不是可能把矛頭指向中國,此次解放軍參演完全打破了這種猜想。其次,從官方公布的演習科目看,此次演習是典型的傳統安全領域演習,與此前非傳統安全領域科目為主的演習不同。第三,解放軍參加俄羅斯軍演,代表中俄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在軍事和安全領域的進一步深化。俄《國防》雜志總編伊戈爾·科羅特琴科也表示,鑒於當前美國對俄羅斯和中國不斷施壓,這樣的演習將向美國表明,對俄中兩國的遏制是不會奏效的。(郭媛丹 柳玉鵬)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