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把合適的人放到合適崗位

2018年08月23日08: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強調,深入解決選人用人突出問題,把強軍事業需要的人用起來,把合適的人放到合適崗位上。這就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牢固樹立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崗相適的選人用人理念,立足崗位選干部,敢為事業用人才。

  用干部是為干事業的。用什麼人、用在什麼崗位,一定要從工作需要出發,要“為官擇人”,而不能“為人擇官”。選人用人工作,簡單地說,就是要協調好干部與崗位兩個因素的關系,為每個崗位配備最合適的干部,把每名干部放到最合適的崗位。漢高祖劉邦深知“絳灌無文,隋陸無武”,於是,安排厚重少文但能帶兵打仗的周勃、灌嬰擔當指揮軍隊的重任,對長於謀劃、有游說特長的隋何、陸賈,則令其運籌帷幄之中,結果成就了事業,造就了人才,開創了一代盛世。

  “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則才著﹔用非其宜,則才晦。”一名干部無論本領再高,也不可能什麼都會、什麼都行。如果放錯了位置,寶貝也會變成垃圾。春秋時,鄭國子產善於識人,“擇能而使之”,反對官員去做不勝任的工作,將之比作“操刀傷錦”,認為必成大害。“駿馬能歷險,力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試想,如果讓諸葛亮舞弄青龍偃月刀,讓張飛搖著羽扇去出謀劃策,那會是什麼后果?

  知人才能善任,考准才能用好。戰爭年代,誰能打仗、該用誰,一目了然,也容易達成共識。現在,要做到考核科學、識人准確並不容易。考核干部要做到經常化、制度化、全覆蓋,既把功夫下在平時,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要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處理復雜問題、應對重大考驗中的表現﹔既要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要在大事上看德識才。對不同領域、不同崗位的干部,應有不同的考核要求,不能搞“上下一般粗”“左右一個樣”。要帶上“望遠鏡”“顯微鏡”,對干部近距離接觸、多角度考察,看干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對普通官兵的感情、對待名利的態度、為人處世方式、處理復雜問題能力﹔多到基層官兵中、從群眾口碑中了解干部,這樣選出來的干部才能讓組織放心、官兵滿意、干部服氣。

  “非成業難,得賢難﹔非得賢難,用之難﹔非用之難,任之難。”我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每個崗位都是為打仗而設的。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應堅持為戰選人、以戰用人、靠戰識人,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把那些能指揮打仗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讓想打仗的有舞台、鑽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頭,讓那些跑、要、混的人沒市場,努力形成想戰者留、能戰者用、勝戰者上的良好風氣。(郝長清)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