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臨時黨支部集智破解夜訓難題

2018年08月23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8月16日子夜,高原某地。中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駐訓任務分隊臨時黨支部書記、教導員張紀哲查鋪后不久,組織一場不打招呼的夜間機動演練。在近3個小時的演練中,官兵忙而不亂、密切配合,克服了高原氧氣稀薄、夜間視野受限等一系列困難,圓滿完成6項實戰化演練課目。據悉,這是該任務分隊駐訓以來組織的第3次高原夜訓。

積極開展高原夜訓錘煉部隊戰斗力,如何科學規避各類風險隱患?這是該旅駐訓任務分隊臨時黨支部面前的一道現實考題。為此,他們積極發揮臨時黨支部的議訓作用,緊盯高原夜訓特點規律,及時跟進分析研判各類風險隱患,集智攻關破解高原夜訓難題。在戰勤研究、晝間演練、夜間單課目訓練等實踐基礎上,他們將“夜間准備、夜間機動和抵達指定地域后續課目展開”列為夜訓需要重點關注的“三個環節”,並打出一套防范風險隱患的組合拳:在夜間准備階段,利用每日晚飯后的時機,對官兵特別是司機的血氧、血壓、心率等生理指標進行測量,及時了解人員身體情況﹔在夜間機動階段,充分預想預判各類戰場情況,對車隊變換、車間通信等4類14項具體事項逐一明確,提升夜間車隊出行安全系數﹔在抵達指定地域任務展開階段,科學編組開展雷達天線架設、通信連通、營區警戒巡邏等課目演練。

“帳篷搭建完畢后,工具收納不及時,容易絆倒他人”“個別司機‘犯迷糊’,中途險些發生掉隊情況”……夜間演練次日上午,分隊臨時黨支部在多功能帳篷召開支部議訓會,通過復盤反思,逐項查擺夜訓中存在的問題,並商討針對性改進措施,科學提升夜訓實戰化水平。(楊思聰 張雷)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