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把培養干部培養人才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四論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8年08月23日17: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習主席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強調,要把培養干部、培養人才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這一重要論述,明確了軍隊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為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集聚矢志強軍打贏的各方面優秀人才,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干部隊伍建設關系軍隊建設全局、關系未來戰爭勝負。抓住了干部隊伍建設這件大事,就抓住了建軍治軍的決定性因素。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離不開一大批高素質、敢擔當的建軍治軍骨干。隻有下大力氣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的素質培養體系、知事識人體系、選拔任用體系、從嚴管理體系、正向激勵體系,才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不斷涌現。

  人才資源是強軍興軍的寶貴戰略資源。制勝高技術戰爭,最緊缺、最急需的是高素質人才﹔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最基礎、最關鍵的也是人才。我軍武器裝備更新換代進程加快,部隊技術構成日益復雜,知識密集程度不斷提高,對軍事人才培養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隻有投入更多精力、集中更多資源,培養造就大批能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軍事人才,以人才上的優勢爭取實力上的優勢,才能掌握軍事對抗的戰略主動,牢牢把握決定戰爭勝負的命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軍隊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鮮明提出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軍隊好干部標准﹔著力糾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樹立注重基層、注重實干、注重官兵公認的導向﹔深入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人才隊伍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我們應清醒地認識到,我軍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整體水平落后於強軍實踐發展,與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不相匹配,與我軍新的組織形態不相匹配,這已經成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突出短板,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比如,有的對人才不夠重視,人才建設理念、制度和管理滯后,人才數量不足,隊伍活力不足,一些單位還存在用人風氣不正。新時代新征程,面對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對優秀干部的迫切需求,面對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不足的現實短板,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勇於正視差距,瞄准任務所急、著眼打仗所需,狠抓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為強軍興軍提供堅強有力的支撐。

  干部強則事業強,人才興則軍隊興。軍隊各級黨委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突出政治標准和打仗能力,深入解決選人用人突出問題,把強軍事業需要的人用起來,把合適的人放到合適的崗位上﹔貫徹黨中央戰略部署,制定和落實好優秀年輕干部培養規劃,對看得准的要重點培養,放在備戰打仗一線、吃勁要緊崗位和急難險重任務中摔打磨練。加緊構建“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加快解決人才匱乏問題,把人才建設搞上去,加大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高水平戰略管理人才培養力度﹔完善相關配套政策,加強文職人員隊伍建設﹔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鼓勵實干,鼓勵創新,幫助解決現實問題,把大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