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線邊防營連配備抗蛇毒血清

2018年08月26日09: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線邊防營連配備抗蛇毒血清

  “上級為連隊配發了4種抗蛇毒血清,官兵巡邏執勤更安心了。”8月中旬,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衛生科科長段文建,將4種不同類型的抗蛇毒血清及專用儲存箱送到被譽為“邊塞孤島”的二甫邊防連。至此,該旅已為所有偏遠營連配齊4種抗蛇毒血清及專用儲存箱,艱苦邊遠連隊醫療保障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該邊防旅轄區均為亞熱帶山岳叢林,夏季林間蛇虫肆虐,嚴重威脅官兵人身安全。不久前,二甫邊防連列兵張圓園在巡邏中被毒蛇咬傷腿部,由於連隊藥品存放條件有限,且未配備抗蛇毒血清,隨行軍醫隻能臨時對其傷口進行緊急處理,再送往地方醫院救治。

  “一線邊防營連駐地大多偏遠,環境惡劣,必須提升醫療保障水平。”此事引起該旅黨委高度重視,他們研究后,決定緊急採購一批抗蛇毒血清及專用儲存箱,並派專人專車負責配送,確保所有藥品安全送至一線邊防營連。

  段文建介紹,他們根據抗蛇毒血清的市場供應現狀,結合部隊防區特點以及毒蛇分布種類,採購了抗銀環蛇血清、抗眼鏡蛇血清、抗五步蛇血清和抗蝮蛇血清。按照高效利用、及時救治、合理配備的原則,將4種抗蛇毒血清配發至偏遠邊防營連,同時配發蛇傷急救包、蛇傷預防急救知識畫冊和光盤。他們還為基層衛生員培訓講解蛇傷救治知識,完善毒蛇、毒虫叮咬等20余個急救方案,有效減少蛇虫咬傷對邊防官兵生命安全造成的威脅。

  據了解,今年以來,該旅已先后推出了成立“就醫服務站”解決官兵前往體系醫院看病就醫的食宿保障難題、“一站式”專車接送來隊官兵家屬等暖心舉措,贏得基層好評。

  上圖:該旅十連官兵在邊境地區執勤巡邏。

  曾浩雲攝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