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軍裝就是你的“生命”

2018年08月26日09: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兵,軍裝就是你的“生命”

  疊放整齊,用心珍藏的一套套軍服,連綴著老兵的歲月,更凝結著老兵的綠色情結。

  孫宏韜攝

  “親愛的:我以一個戰士的無畏奔向特殊戰場了,如果我躺在手術台上不再醒來,請讓我穿上軍裝長眠……”

  2011年的最后一天。讀到這張紙條時,大樹正在重症監護室裡與死神抗爭,我則按醫囑守在他病房裡忐忑不安。漫長的等待中,我把他摯愛的軍裝當成護身符般捧在胸口,不停地觸摸著,眼前幻化的都是他與軍裝的一段段過往。

  恢復高考的第二年,青春年少的大樹,僅僅因為同桌男生穿了一件洗得發白的舊軍衣,成功聚焦了全班女生的目光,便毅然決然地攜筆從戎了。娘的牽挂被他存儲到了故鄉的老宅裡:“聽說西南邊境正打仗呢,這孩子小小年紀咋非要去當兵呢,這一旦上了戰場啊,子彈可是不長眼睛的……”一向不苟言笑的大大(爹),卻由心底發出了笑聲:“哈哈,這回我可放心了,有一身軍裝拘束著他,看他還敢再支楞八叉的!”

  大大帶著回音的笑聲,不僅直接覆蓋了老伴兒淚水漣漣的嘮叨,還自行把左右鄰舍的人們都引逗到了自家小院裡來賀喜:“這小子當兵了就可以吃公家的、穿公家的了,可以省下自己家的布票、糧票接濟他哥嫂了,多好的事兒啊!”“哎呀,老嫂子,這有了一身軍裝壯門面,將來不用下彩禮都能娶到俊媳婦。恁還哭個啥叻?”在鄰居們你一言我一語的笑談中,娘的臉上終於綻開了如花般的笑顏。

  大樹新兵期間的軍裝是“71式”,俗稱“的確良”的新式面料。因其挺括、不縮水、洗后易干、不易褪色的優點,深受廣大指戰員的喜愛。當時,老百姓們還都在憑布票購棉布縫制衣服。所以,“的確良”軍衣很快便成為當時的時尚。

  入伍后,大樹時不時就會收到親朋好友索要軍衣的書信。在所有的求助中,本家三哥的訴求,最令他難以拒絕。兩個人光著屁股一塊長大,又都有濃郁的軍旅情結,只是報名應征時,三哥沒能過關體檢。為了滿足三哥的願望,大樹唯有出操和執行任務時才舍得穿新軍裝,平日裡都是穿打著補丁的舊衣爬障礙、練體能。如此這般地節儉了3年,大樹終於在縫縫補補中省出一件全新軍上衣和一頂軍帽,寄給了三哥。

  沒多久,三哥便靠著這兩件軍品拿下了同樣痴迷軍服的三嫂。好長一段時間裡,三哥的軍帽便成了村裡單身漢們相親的公共“道具”。鄰村的老單身漢李明聽說戴著軍帽相親,成功率會特別高,也托人來向三哥借。沒想到,那一次姑娘還真的就應允了婚事。誰知到了娶親那天,新娘子一看新郎沒戴軍帽來迎娶,便撅著嘴質問:“你的軍帽呢?”嚇得媒人馬上差人飛車找三哥借軍帽才應了急。

  大樹當兵4年后的第一次探家,便穿上了4個兜的軍裝和亮锃锃的軍皮鞋。這一身行頭,在當年,是“提干”的標志性符號。一時間,十裡八村的媒婆險些把他家門檻踏平。

  我第一眼看到大樹時,自然也被他那一身軍綠深深地吸引。異地戀的3年裡,每當我倆鬧矛盾時,大樹便巧用一個軍棉帽、一個軍挎包化解,並一步一步地把我往軍嫂隊伍裡拉近。最終,他用一件軍大衣求婚成功。

  大樹首次穿上配有上尉肩牌的夏常服參加完學院升旗儀式回到家時,有板有眼地在我面前來了一場閱兵式“獨角戲”,他在筒子樓的走廊裡鏗鏘有力地踢開了正步。直到同樓層的鄰居都探出了腦袋來圍觀打趣,他才溜進房裡。可那份興奮依然“在線”,他嘚瑟:“看我穿常服帥吧!剛才我行進在營區時,就貌似走在三軍儀仗隊裡一樣,恨不能每一步都能踢出千軍萬馬的豪邁來。”

  大樹晉升為少校后,開始配發馬褲呢面料的冬裝。那種冬裝厚重挺括,上衣挂著全裡,保暖性能很好,但洗滌和熨燙相對麻煩。而幸運的是,結婚前我曾在遼寧省某服裝出口專廠的包裝車間工作過,對於高檔服裝的熨燙整理有著獨家秘籍,自然便成了大樹的“私人熨燙工”。每當有人夸他的褲腿直得可以“跑火車”時,他都頗為得意地說:“部隊給我們配發了這麼高檔的軍裝,就要整潔有型地穿出軍人的氣勢來!”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不管大樹如何摯愛他的一身軍裝,終究還是不能在部隊留一輩子。2003年,接到轉業命令時,他猶豫、彷徨了好一陣子。然而,在命令面前,軍人隻有毫無條件地服從。

  到地方報到的前幾天,大樹把冬裝、夏裝、作訓服各留一套,讓我清洗、晾晒、熨燙整齊后,在衣櫃裡騰出一隅專門擺放他的“軍用品”,以留作永久的紀念。

  轉業初始,他被安置在體育局負責群眾文化體育工作。很多人都羨慕他二次擇業去了一個好單位。可是,他卻主動申請去街道武裝部工作,為的就是當街道武裝部長,可以穿類似軍服的專武干部服裝。

  做夢也想不到一向健康威武的大樹也會遭遇疾病侵害。可是,他偏偏就在50歲那年,在干部例行體檢中被查出低分化腺癌。我一下子就被這個噩耗擊倒了,他卻異常樂觀:“有啥好怕的,從我穿上軍裝那天起,就把生死置之度外了。”術前常規談話中的多次風險預告,嚇得我魂不守舍。大樹卻沒事兒人一樣跟護士耍貧嘴:“您就讓我免穿10分鐘病號服,讓我換上軍裝亮相,給你們看看我的帥氣啦……”護士被他磨得沒辦法,隻好沖著我搖頭嘆氣:“見過愛穿軍裝的,卻沒見過躺在病房裡還非要穿軍裝的。”他見護士默許,趕緊到洗手間換上軍裝,還庄重地給我和護士敬了個軍禮!估計,開篇的那個紙條就是那一刻他偷偷塞進軍裝衣兜的。

  手術當天,他婉言謝絕護士用手術車來接他,而是一個人氣宇軒昂地唱著《我是一個兵》走進了手術室。就在手術后化療最需要人照顧的時刻,他竟然把兒子又送進了部隊,讓下一代來接續他的軍裝情緣。或許,正是有了軍裝的庇佑,他才奇跡般地康復了。

  從一個年輕士兵成長為團職軍官,一身綠軍裝,大樹一穿就是25年。71式、85式、87式、99式軍服,微縮了人民軍隊日新月異的建設發展,也映照出了他人生旅程中,從青春年少到不惑之年的絢麗時光。

  2015年“九三”大閱兵當天,大樹早早穿戴整齊武裝部配發的07式專武干部服裝,在電視機前聚精會神地看閱兵直播。每支受閱部隊走過天安門時,他都跟隨方陣隊員一起敬禮,活脫脫一個“石光榮”。看著他那份激動與驕傲交雜的神情,我不禁在心底感慨:我家的老兵呦,軍裝就是你的生命啊!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