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敘“戰火友誼”能走多遠?

2018年09月01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26日,在敘利亞大馬士革,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右)會見到訪的伊朗國防部長阿米爾·哈塔米。新華社/美聯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8月27日報道,伊朗防長阿米爾·哈塔米與敘利亞防長阿裡·阿卜杜拉·阿尤布簽署了相互軍事和技術合作協議。

  哈塔米稱,伊敘簽署的這項協議,將幫助敘利亞這一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重建軍隊和軍事工業。

  伊敘合作 重建軍工

  伊敘沒有公布這份軍事合作協議的詳細內容。哈塔米接受黎巴嫩“廣場”電視台採訪時說,協議將幫助敘政府軍與國防工業完全恢復“戰斗力”。作為曾經的中東地區軍事強國之一,經過內戰后,敘利亞軍事工業整體受到破壞。此次軍事合作協議的簽署,將對敘軍事技術及裝備有一定的改善。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及西亞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中東學會副會長李偉建指出,協議的簽署及哈塔米訪敘是伊朗與敘阿薩德政府的同盟關系不斷鞏固的體現。自敘利亞2011年陷入內戰以來,伊朗持續向敘方提供軍事顧問和援助,派出大批什葉派民兵與敘政府軍並肩作戰,雙方在戰火中結下了友誼。

  抱團取暖 頂住壓力

  此次合作本質上是為利益抱團。李偉建指出,一方面,“阿拉伯之春”后,伊朗為保持地區內什葉派的影響力,避免陷入孤立而支持阿薩德政府﹔另一方面,在敘內亂中,敘政府軍目前取得的穩定局面也得益於伊朗的軍事援助。

  據美聯社報道,哈塔米訪敘正值美國加強對伊朗施壓之時。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協議,8月初恢復對伊朗制裁。白宮宣稱,解除制裁的前提之一是伊朗勢力撤出敘利亞。以色列也對伊朗在敘日益增長的影響力表示擔憂。

  為應對美國聯合以色列、沙特等國的制裁與封鎖,伊朗隻有握緊敘利亞這一地區博弈的最后籌碼,進一步保持並鞏固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此外,伊敘關系的發展除了兩國基於自身利益考慮之外,更是地緣政治及地區外大國間博弈的結果。”李偉建總結道。

  未來發展 未有定數

  基於目前該地區局勢的復雜局面,伊敘關系的發展方向仍未有定數。

  據俄衛星通訊社報道,美防長馬蒂斯近日表示,隻有在徹底擊潰“伊斯蘭國”組織、積極推進日內瓦和談進程后,美國才會開始從敘利亞撤軍。美在敘問題上會否有進一步行動,又是否會重返伊核協議、中止對伊制裁,都要畫上問號。

  據土耳其官方媒體近日報道,俄土伊三國領導人定於9月7日在伊朗召開敘利亞問題三方峰會。李偉建指出,伊朗很可能借此契機,擴大同俄在敘問題上的共識,並維持同西方國家的關系,進一步鞏固自己的影響力,以增加未來的談判砝碼,“但在峰會上伊朗對於敘利亞問題將發揮怎樣的作用,不能期待過高”。

  此外,阿薩德政府自身面對的是一個百廢待興、亟待重整的國家。日前,敘官員表示敘利亞“需要並歡迎國際社會的援助”,以支持包括軍事在內的重建工作。顯然,伊朗只是敘利亞尋求合作的國家之一。(賀文翰)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