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越辦越“火”

2018年09月03日08: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8月30日,空軍航空大學,來自全國各地的1000多名新飛行學員參加開學典禮。他們中,有49名學員來自同一所高中的同一個班——陝西西安中學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實驗班。

這個學校咋這麼牛?一個班一次送出49名空軍飛行學員!這條新聞引發眾多驚嘆的同時,也讓更多人開始關注一個特殊的機構——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這是空軍遵循青少年成長和飛行人才培養規律,依托國民基礎教育體系,在優質普通高中,採取軍地合作、聯合培養、多元保障培養模式,為軍隊培養輸送熱愛空天、矢志飛行、素質全面的軍事航空航天領域新型飛行人才的機構。

空軍招飛局領導介紹,把招飛起點向高中階段延伸,超前儲備飛行苗子,是空軍飛行職業特點的要求,也是健全飛行軍官成長機制的要求,有利於縮短飛行人才培養周期、提高質量效益。

我國在早期航空教育上經驗很豐富。據介紹,從1955年開始,我國先后建立了77所滑翔學校,主要招收14至16歲的初中生,經過1至2年的文化學習和滑翔訓練后參加招飛選拔。至1979年,這些滑翔學校共輸送12000余名飛行學員,孕育了一大批高級將領和優秀飛行人才。

從青少年開始著手培養飛行人才的優勢很明顯,從飛行技能培養角度講,年齡越小培養越有利。在西方發達國家,航空俱樂部比較普遍,在青少年群體中,航空基礎知識和技能的社會認知和普及率比較高,有利於后期篩選軍事飛行人才。飛行人才早期培養也是世界空軍強國的通行做法。

2011年,空軍分別在長春、武漢兩地與地方省級示范高中聯合創辦了空軍飛行少年軍校,近百名具有飛行潛質的優秀青少年被空軍提前鎖定,接受准軍事化管理和航空特色教育訓練。

空軍飛行少年軍校“雛鷹”班學員除了學習高中文化課程外,還要完成思想政治、軍事素質、航空理論、身體心理、航空實踐等課程,學習飛行原理、空中領航、航空氣象、航空救生、野外生存等內容。2014年首期96名畢業學員參加招飛選拔,錄取率超過40%。其中有兩名學員憑借優異的成績分別進入北大、清華學習,成為軍地聯合培養的“雙學籍”飛行學員。

也正是由於他們的優異表現,空軍決定擴大建設規模。從2015年開始,空軍依托全國16所優質中學建設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從優秀初中畢業生中選拔培養飛行苗子。

軍地合力育“鷹”三年,培養成果顯著。2018年,首屆高三畢業生參加招飛選拔,379人被錄取。其中,西安中學錄取49名飛行學員居全國16所學校之首。

如今,空軍飛行人員早期培養工作步入新軌道,走出一條軍民融合超前培養軍事飛行人才的新路子。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政策制度基本完善,教育培養特色鮮明,管理保障走向正規,優質生源更加充足,辦學優勢逐步顯現。

近年來,空軍多次組織北京體育大學、中國中醫科學院、空軍總醫院和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的專家教授,到青少年航校進行巡回授課,對學員進行科學用眼、提高身體素質和抗載荷能力等職業能力的培塑。

繼2017年依托地方通用航空資源試點青少年學員體驗飛行后,2018年7月中下旬,16所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的800余名學員,在空軍航空大學6個初級飛行訓練團同步展開為期半個月的軍事飛行體驗活動,首次實現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和空軍航空大學培養軍事飛行人才的無縫對接。

從今年開始,空軍投入使用青少年航空學校數字管理系統,對學員的學業、身體狀況和培養去向進行精准的大數據跟蹤,計劃下一步直接與空軍招飛選拔數據庫進行對接。也是從今年開始,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全面推行各地學生中考成績排名在前15%方可投檔的要求擇優錄取,確保生源質量。

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選拔出更具職業認同感、更有飛行天賦、更加熱愛空軍的飛行學員。因為這是“飛行員隊伍建設的長遠大事”。(白瑋 高立英)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