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戰斗力搭上新時代的科技快車

2018年09月03日08: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關於“科技興軍”“科技是核心戰斗力”的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世界軍事發展的基本規律,充分反映了現代戰爭的制勝機理,彰顯了科技在戰斗力生成提高中的地位作用。戰斗力是軍隊打贏戰爭的決定力量,是能打仗、打勝仗的底氣,必須努力使我軍戰斗力建設搭上新時代的科技快車。

  科學技術是推動戰斗力發展、影響戰斗力水平的重要因素。恩格斯指出,一旦技術進步可以用於軍事目的並且已經用於軍事目的,它們便立刻幾乎強制地,而且往往是違反指揮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戰方式上的改變甚至變革。戰斗力主要由人、武器以及人和武器的結合三個基本要素構成,雖然科學技術不是戰斗力構成的基本要素,但它總是以各種形態滲透在人、武器以及人和武器的結合之中,通過提升人的科技素養和武器裝備的科技含量,改變人與武器裝備的結合方式,最終推動戰斗力的躍升。

  新時代科學技術在戰斗力建設中的作用日益凸顯。隨著世界新軍事革命的加速推進,前沿技術的突破式發展以及在軍事領域廣泛的運用,武器裝備更新換代周期越來越短,先進戰斗力與落后戰斗力之間的“代差”愈加明顯。海灣戰爭以來發生的歷次高技術局部戰爭及信息化局部戰爭,均讓世人領略到了技術先進者想怎麼打就怎麼打的鮮明特點。未來戰爭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科技對於戰爭勝負的影響越來越大,不發展新科技,就打不贏信息化戰爭。軍事力量博弈較量的背后實際上是科技實力的較量,搭載科技快車已經成為許多國家和軍隊謀求競爭優勢的重要戰略。

  必須提高官兵科技素質。恩格斯說過,槍自己是不會動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強有力的手來使用它們。隨著科學技術不斷發展、武器裝備技術含量不斷提高,部隊列裝的先進武器裝備越來越多,使用好這些新裝備,不僅需要“勇敢的心”和“強有力的手”,還需要“智慧的腦”。如果官兵沒有較高的科技素質,操作不了先進的武器裝備,武器裝備的作戰效能就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激活。必須不斷提高廣大官兵的科技素養,在全軍上下形成學科技、用科技的良好氛圍,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努力使自己成為學習信息化知識的帶頭人,實踐科技強軍的引路人,駕馭信息化戰爭的明白人。

  必須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利兵必先利器。恩格斯說過,暴力的勝利是以武器的生產為基礎的。1960年毛主席說,要下決心搞尖端技術,赫魯曉夫不給我們尖端技術,極好!如果給了,這個賬是很難還的。隨后,我們的科技人員和部隊官兵自力更生,先后成功爆破了原子彈和氫彈,發射了人造地球衛星。正是因為有了這些重大科技突破,我們才有了制敵的“殺手锏”,才有了底氣。雖然這些年我國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了一些重大突破,但是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依然是制約我軍戰斗力建設的“阿喀琉斯之踵”,如果我們不迎頭趕上,就會同世界軍事強國產生越來越大的技術代差。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真正的關鍵核心技術是花錢買不來的,必須立足於自主創新。要瞄准世界軍事科技前沿,推進重大技術創新、自主創新,加強前瞻謀劃設計,真正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點燃戰斗力躍升的新引擎。

  必須重視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科學技術隻有真正被用於戰斗力建設之中,才能成為影響戰斗力建設的核心要素,才能充分發揮對戰斗力建設的引領作用。如果我們不能有效地提高科技成果向戰斗力的轉化率,則可能被其他國家拉開差距,甚至在某些領域因一步之差就可能使國防和軍隊建設遭受極大被動。要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抓緊搞好創新性、突破性成果轉化運用,把創新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斗力。要抓住深化改革的歷史契機,主動發現、培育、運用可服務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前沿尖端技術,捕捉軍事能力發展的潛在增長點,強化軍事需求牽引。要推進軍民深度融合,加強武器裝備科研工作的總體運籌,構建科技成果向武器裝備轉化的平台,全面促進科學技術向戰斗力轉化。

  必須提升實戰化訓練科技含量。先進的武器裝備在未來戰爭中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不為使用者所掌控,其優良的戰斗性能也難以得到充分發揮,現實的戰斗力也無從談起。搭載時代的科技快車,必須把最新武器裝備投入實戰化訓練,提升實戰化訓練中的科技含量,聚焦實現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戰略目標,聚焦實施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的要求,聚焦形成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科學施訓、按綱施訓。要通過逼真的戰場環境、先進的導控系統、完善的戰場監控、專業的藍軍部隊,不斷創新訓練內容、訓練方法和手段,在復雜訓練環境和高強度對抗條件下錘煉砥礪官兵,實現先進科學技術與人和武器裝備的有機結合,全面提高新時代我軍備戰打仗能力。(李汶炫)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