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努力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更大作為

——論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8年09月04日10: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惟守正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守正創新者勝。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更大作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級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旗幟鮮明地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壓緊壓實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形成了敢於亮劍是盡責、“愛惜羽毛”是失職的健康環境。經過5年多的努力,宣傳思想戰線正本清源取得重大成效,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打下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實踐基礎、物質基礎、民心基礎,我們要乘勢而上,在守正中實現新發展,在創新中實現新突破。

  “守正為心,疾惡不懼。”善於把握規律,既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覺,也是我們黨領導推動工作的制勝法寶。習主席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明確提出“九個堅持”。“九個堅持”深刻闡明了宣傳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回答了宣傳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九個堅持”標志著我們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不斷發展。

  宣傳思想工作是一項“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事業。守正是創新的基礎,創新是守正的發展。沒有守正,宣傳思想工作就會失去方向﹔沒有創新,宣傳思想工作就會固步自封。守正與創新,哪一個方面都不能偏廢,隻有創新才能實現更好地守正。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傳播格局發生深刻變革,輿論生態發生重大變化,宣傳思想工作的社會條件已與過去大不一樣。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隻有按照習主席在視察解放軍報社時作出的“創新為要”的重要指示,下大力氣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宣傳思想工作才能跟上時代節拍,融入時代潮流,不斷提高實效。

  堅持守正創新,不僅是技術要求,更是政治要求﹔不僅是業務素養,更是政治素養。宣傳思想工作是一項政治工作。衡量宣傳思想工作的成效,既要看是否堅持了黨性原則、政治方向,是否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又要看是否掌握了話語權、佔領了主陣地,是否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軍隊宣傳思想工作要在守正創新中實現更大作為,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必須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標,抓住歷史機遇,應對風險挑戰,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進一步增強宣傳思想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努力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供可靠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