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混合版”五代機或將誕生

2018年09月06日08:2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據美國權威軍事網站“防務一號”(Defense One)近日報道,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在為美國空軍秘密研發改進型F-22“猛禽”戰機,該戰機將借鑒F-35“閃電Ⅱ”戰機上更先進的航空技術並進行結構優化。本身已是世界最先進五代機的F-22要如何改進?

  “洛馬公司改進F-22早有傳聞,今年8月《日經新聞》曾曝出洛馬公司希望與日本合作,為日本在F-22基礎上改進研制一款五代機,日本將全面參與研制,並承擔50%以上的工作量。本次洛馬宣布研發F-22/35‘混合版’戰機,其實就是與日本聯合改進F-22計劃的翻版,隻不過在字面上去掉了關於日本的‘戲份’。”軍事評論員楊俊峰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此次洛馬公司升級F-22正是以盟國空軍需求為先,帶動對美國空軍的推銷,如果改進成功,既可以滿足日本的裝備需求,又可以讓美國空軍在六代機服役之前,先獲得一種比F-22、F-35更先進的“五代半”戰斗機,以對抗中俄五代機。

  “時代變了,戰略重心轉移了,F-22確實需要改進。”楊俊峰表示,F-22機體設計過於緊湊,航程不足,典型作戰半徑隻有1000公裡,這是F-22設計之初美國的戰略重心和假想作戰區域均在西歐的緣故﹔但隨著美國戰略重心轉向遼闊的西太平洋,F-22的設計航程已經不能滿足作戰需求。對比之下,俄制蘇-30MKK重型戰斗機制空作戰半徑已經遠達1500公裡。事實上,犧牲隱身性、挂載翼下副油箱已經成為部署在西太地區的F-22機隊的普遍做法。除了航程不足這一先天缺陷,隨著科技進步,已經服役十多年的F-22的航電架構、機載計算機、隱身涂層等核心技術也逐漸過時。

  “此次F-22升級改進也主要針對上述缺陷。”楊俊峰說,“根據洛馬公司的技術方案,一是取消平尾,換裝更大翼面積的全新主翼,大幅提高載油量,部分犧牲機動能力,但作戰半徑有望提高至2000公裡左右﹔二是換裝F-35所採用的大面積復合材料蒙皮和新型隱身涂層,強化隱身細節,減少維護時耗和成本﹔三是機載設備方面,採用F-35已經應用的各種先進技術,比如開放式數據總線架構、光電分布式孔徑系統和觀瞄系統、大型全景多功能顯示器和頭盔顯示系統等,態勢感知能力成倍提升。簡單概括F-22改進計劃,就是把F-35中型戰斗機的新型‘內臟’移植到由F-22改進而來的重型戰斗機機體平台中去,這也就是外媒稱其為‘混合版’五代機的原因。”

  楊俊峰特別指出:“但這並不意味著改進型F-22不會採用其他新興技術。回顧上世紀末美日聯合在F-16的基礎上研制‘F-2支援戰斗機’的項目,美國就在F-2身上充分試驗了當時尚不成熟的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一體化復合材料機翼蒙皮等新技術,取得了大量工程應用技術成果。也就是說,此次洛馬公司提出與日本聯合改進F-22的根本目的,不僅在於讓F-22煥然一新,同時賺足日本的合作經費﹔更重要的是洛馬公司可以借此先行驗証第六代戰斗機所需的部分技術,分擔技術風險。無論F-22和F-35能否成功‘聯姻’並出口日本,都將成為洛馬公司向美國軍方展示和錘煉新一代戰斗機研發實力的絕佳契機。”(於紫月)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