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面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

2018年09月07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決定》。這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戰略部署。《決定》的印發,對於推進新時代政治建軍、聚力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強軍興軍,關鍵在黨。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我軍建設發展的關鍵,關系強軍事業興衰成敗,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91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夠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始終堅持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擺在關鍵位置。如果沒有我黨創制的一整套關於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思想、制度,我軍就不可能生存、發展、壯大。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強國強軍的必然要求。面向未來,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必須全面加強。各級要把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抓得更緊更實,把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高度重視,堅持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持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堅持以理論武裝凝心聚魂,堅持把黨組織搞堅強,堅持貫徹軍隊好干部標准,堅持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帶領全軍尋根溯源、革弊鼎新,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發生全面深刻變化,為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成績值得肯定,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問題和短板弱項。一些單位中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依然很多很復雜,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這些問題不解決好,勢必會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影響我軍性質、宗旨和本色,影響軍心士氣和部隊戰斗力。

  偉大的事業需要黨的堅強領導,應對重大挑戰需要自身的強大。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要開創新局面。我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必須標准更高、要求更嚴。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更加需要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圍繞強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鍛造堅強有力的黨組織、鍛造高素質干部和人才隊伍、堅決打贏正風反腐這場硬仗,把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持續推向前進,確保我軍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學習貫徹落實《決定》,是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各級黨委要全面履行主體責任,黨委書記副書記要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高層黨委、高級干部要強化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以上率下推動《決定》落地見效。要把貫徹落實《決定》融入部隊正在開展的各項工作任務,以部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成效檢驗落實效果。要把貫徹落實《決定》情況納入政治巡視、班子考核及日常督查,加強檢查督促,推進任務落實,不斷開創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新局面,凝聚起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磅礡力量。(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