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談英艦擅入中國領海:與維護南海和平背道而馳

2018年09月08日09:5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邱越)針對英國軍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西沙群島領海,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9月6日回應稱,中國軍隊依法依規派出艦機對英艦實施查証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軍事專家張軍社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英國此舉是南海周邊國家不願看見的,是與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背道而馳的。

英國向美國表“忠心”想提升存在感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9月6日報道,路透社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的話說,英國皇家海軍“海神之子”號船塢運輸艦在日本海域完成任務后前往越南的途中經過了西沙群島,並抵近一些島礁,實施了一次所謂“航行自由行動”。

任國強稱,8月31日,英國“海神之子”號船塢運輸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非法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政府早在1996年5月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公布了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英方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領海挑舋,違反中國法律及相關國際法,侵犯中國主權,損害中國安全利益,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事件,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事回應稱,中方強烈敦促英方停止此類挑舋行為,以免損害兩國關系大局和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張軍社認為,英國此次艦闖西沙背后恐怕有考慮美國的因素。美國一直希望拉盟國一起巡航南海,但並沒有收到各盟友的積極響應,此番英國可謂是用行動向美國表示了對其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的支持。另一方面,如今的英國經濟和軍事實力大不如前,國際影響力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此時派軍艦來南海攪局很大程度可能是為了蹭南海的熱點,以提高自己的存在感和國際影響力。

中國海軍將走向遠海 但不會威脅別國利益

據新華社消息,8月2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議時說,中國與東盟國家已就“南海行為准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達成一致。這是“准則”磋商取得的又一個重大進展。事實將証明,中國和東盟國家有能力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有能力通過磋商達成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

張軍社說,在中國和周邊多國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趨穩向好,包括菲律賓、越南等爭端當事國,都一致同意通過協商談判來和平解決爭端。此時英方派出軍艦來進行所謂的“航行自由”,挑舋中國底線,攪動南海局勢,這是南海周邊各國都不願看到的,是與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願望背道而馳的。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曾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我們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始終致力於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張軍社認為,有關國家的挑舋隻能讓我們認識到增加島礁防御的必要性,針對挑舋行為,我國也會跟據情況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包括警告、驅離等各種行動,這對於維護我國主權完整、島礁安全和島上人員安全都是非常必要的。

張軍社還表示,中國海軍的任何行動都是符合《國際法》等相關法律規定的,隨著我國海軍力量的發展,人民海軍會加強與相關國家的合作,走向更遠的深藍,為維護國家利益和國際交通線作出更大貢獻,但我們絕不會像有些國家那樣,作出違反《國際法》和觸犯其他國家法律的挑舋行為。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