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土伊總統商討敘未來 俄稱解決敘問題條件成熟

2018年09月08日10:2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7日在德黑蘭峰會舉行后,俄羅斯、土耳其、伊朗三國總統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三國將繼續就在敘利亞徹底消滅恐怖分子進行協調。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也一改之前“美軍要撤出敘利亞”的表態,表示美國要在敘利亞進行“無限期的軍事和外交努力”。俄媒評論稱,在美國全力阻止在敘取得最后勝利的背景下,根據普京倡議結成的俄土伊聯盟顯得十分重要,該聯盟將是中東地區最活躍和最強大的一支力量。德黑蘭峰會讓三國在敘利亞問題上達成統一立場,這是美國及其西方伙伴所不希望看到的。

據俄新社7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峰會上表示,敘利亞伊德利卜省的恐怖分子正在實施和策劃各類挑舋,包括使用化武。在峰會結束后舉行的記者會上,普京稱,俄土伊將繼續打擊敘利亞境內的恐怖分子,推進該國政治調解進程,“我們共同的首要任務無疑是鏟除敘利亞境內的恐怖主義。”普京稱,敘利亞人獨立決定自己命運的所有條件都已成熟。

俄塔斯社7日報道稱,三國總統通過一份宣言,內容包括各方將繼續就最終消滅“努斯拉陣線”等恐怖組織進行協調。俄《觀點報》稱,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在德黑蘭峰會上,俄羅斯和其他參與國保持著一致立場,都要求在敘利亞的非法者離開這個國家。三國總統強調,將按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致力於保障敘利亞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三方決心繼續打擊破壞敘利亞完整的分裂主義,並繼續盡一切努力保護平民和改善敘利亞的人道主義局勢。伊朗總統魯哈尼還表示,應大馬士革的請求,伊朗將繼續保留在敘利亞的存在。他表示,美國和以色列應立即撤出自己在敘利亞的力量。

伊朗雅利安戰略研究所所長穆哈比昂教授認為,敘利亞問題非常重要,已經成為地區變革的中心,此次三國峰會的目的就是達成一個新計劃,在新階段控制好局勢。此次會議后,敘利亞的政治進程將開始。美國正試圖在敘利亞扮演一個新的、更具影響力的角色,想按照他們的想法決定敘利亞的未來。美國《華盛頓郵報》6日稱,特朗普改變了以往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表示要在敘利亞進行“無限期的軍事和外交努力”。美國敘利亞問題特別代表杰弗裡表示,美軍不會撤出敘利亞,以確保伊朗離開敘利亞以及永久性打敗“伊斯蘭國”。穆哈比昂認為,俄羅斯、伊朗和土耳其都是地區具有影響力的大國,在美國的制裁下,三國開始尋求地區戰略合作,地區地緣政治也將因此重新洗牌。

在峰會舉行過程中,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曾呼吁在敘利亞伊德利卜實現停火。美國《國家利益》雜志7日稱,未來幾周,伊德利卜的局勢將決定敘利亞的未來。如果伊德利卜戰事讓土耳其覺得成本過高,傷及其政治利益,土耳其可能會喪失在未來敘利亞和平進程中應該扮演的角色。美國應支持土耳其,修復與安卡拉的關系,以獲得對土耳其的影響力。否則,敘利亞將依舊是巴沙爾、伊朗和俄羅斯把持。

此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7日報道,敘利亞外交部長穆阿利姆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鑒於敘利亞反恐戰爭依靠的是伊朗和俄羅斯,因此伊朗和俄羅斯及其企業將優先參與敘利亞的重建工作,“這代表我們對兩國那些為敘利亞做出犧牲的人的忠誠。俄伊兩國也有能力參與重建。”(本報駐伊朗特約記者 包小龍 本報特約記者 王 逸 柳 直)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