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將建海洋民用業務衛星星座

2018年09月10日08:3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9月7日11時15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海洋一號C星。這是我國海洋水色系列衛星的第三顆衛星,也是我國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十二五”海洋業務衛星的首發星。

國防科工局相關人士表示,該星將與計劃明年發射的海洋一號D星組成我國首個海洋民用業務衛星星座,進行上、下午組網觀測,大幅提高水色衛星全球覆蓋能力。

五大載荷顯神通

記者從衛星研制單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了解到,該衛星共配置有海洋水色水溫掃描儀、海岸帶成像儀、紫外成像儀、星上定標光譜儀和船舶自動識別系統五大載荷,將大顯神通助力海洋事業發展。

海洋水色水溫掃描儀可用於探測葉綠素濃度、懸浮泥沙濃度、可溶性有機物等海洋水色要素,以及海面溫度場。通過連續獲取長時序的我國近海及全球水色水溫資料,可研究和掌握海洋初級生產力分布、海洋漁業和養殖業資源狀況和環境質量,為海洋生物資源合理開發與利用提供科學依據。該儀器也能為全球變化研究、海洋在全球二氧化碳循環中的作用,以及厄爾尼諾探測提供大洋水色水溫資料。

海岸帶成像儀對近海、海島、海岸帶進行監測,可獲取海陸交互作用區域的實時數據,了解重點河口港灣的懸浮泥沙分布規律,並對海洋環境災害進行實時監測和預警。

紫外成像儀主要用於提高海洋水色水溫掃描儀近岸高渾濁水體大氣校正精度。

星上定標光譜儀堪稱海洋一號C星上的“質檢員”,能監測到海洋水溫水色掃描儀、紫外成像儀及海岸帶成像儀的數據信息,並為其提供星上同步校准功能。

船舶自動識別監測系統主要用於獲取大洋船舶位置和屬性信息,為海上權益維護、海洋防災減災和大洋漁業生產活動等提供數據服務。

數傳分系統全時開機搭建信息通途

為了保証五大載荷獲取的數據能實時傳回地面,五院西安分院承擔研制的數傳分系統,在天地間搭建了信息通途。

對一般遙感衛星而言,數傳分系統是根據需要開機,每次開機時間不會超過半個小時。因為太空中的高能量粒子有可能會撞上衛星,影響數傳分系統,導致數據處理出現偏差和錯誤,縮短開機時間是為了減小數傳分系統受高能量粒子影響的概率。但是,海洋信息的動態性決定了海洋一號C星的數傳分系統必須全時開機,實時對數據進行處理或傳輸。要實現全時開機,最重要的是避免單粒子翻轉。

對付單粒子翻轉,最簡單的方法是關機重啟,但這違背了數傳分系統的全時開機要求。因此科研人員利用三模冗余、定時刷新等方法,增強了衛星數傳分系統的抗單粒子翻轉能力。簡單來說,將重要數據分別存儲3次,相當於給1個數據做了兩個備份。

顯著提升近海環境監測及海洋災害應急處理能力

與A星和B星相比,海洋一號C星在衛星載荷配置和性能指標、探測能力等方面有了明顯改進,性能指標的提升,可獲取更穩定、精度更高的水色遙感產品。

相關人士舉例說,我國沿海赤潮多發,通過衛星提供的監測產品,及時有效地識別和實時監測赤潮暴發發展進程,可為災害期間的應急管理提供技術支持。

記者了解到,海洋一號C星成功發射后,將為全球大洋水色水溫業務化監測,為我國近海海域與海島、海岸帶資源環境調查、海洋資源可持續利用、海洋生態預警與環境保護等提供數據服務,也可為氣象、農業、水利等行業應用提供支持。(付毅飛 陳 瑜)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