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敘利亞戰事將起,美批准對敘新戰略

2018年09月10日09:1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戰斧”巡航導彈

  敘利亞政府軍目前正准備對反對派武裝據守的伊德利卜省發動總攻,這一可能爆發的關鍵之戰,加上近期俄美在地中海集結軍事力量,引發外界對敘利亞局勢的關注。俄羅斯明確表示,將協助敘軍收復伊德利卜,美國則聲稱,一旦發現敘軍在伊德利卜動用化武就將實施打擊。不久前宣稱計劃從敘利亞撤軍的美國總統特朗普,9月7日批准對敘新戰略,將駐敘美軍的停留期限無限延長。

  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一直是重要的相關當事國。從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伊始,美國就不斷通過輿論宣傳向敘利亞國內“煽風點火”。敘利亞內戰爆發后,美國多次與歐洲國家和地區盟國(如土耳其、沙特等),舉辦“敘利亞之友”國際會議,支持敘利亞反對派武裝。美國還積極向敘利亞溫和反政府武裝提供資金、武器和訓練等方面的支持與幫助。美國的介入,使得敘利亞內戰復雜化和長期化。

  但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並不願意消耗過多資源。在奧巴馬政府時期,由於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泥潭,美國亟須從中東撤離。到了特朗普政府時期,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頭號目標已換成伊朗而非敘利亞。特朗普就任總統后,不斷減少在敘利亞問題上的投入。盡管特朗普仍然選擇在敘境內留駐軍力,但從近兩年美國對敘政策來看,特朗普並不願意過多介入敘利亞戰事。

  特朗普上任后,不斷收緊對敘利亞反對派武裝的軍事援助,並刻意避免直接介入敘利亞軍事沖突之中。2017年4月,敘利亞化學武器事件爆發,盡管特朗普下令美軍對敘利亞霍姆斯周邊的一處政府軍空軍基地進行了空襲,但空襲規模很小,而且提前通知了俄羅斯在當地的駐軍。2018年4月,敘利亞化學武器事件再次爆發,盡管美、英、法三國對敘利亞政府軍目標發動了空襲,但空襲僅持續1個小時,而且打擊范圍有限。

  美國的初衷,是通過兩條途徑實現敘利亞政權更迭,一是“顏色革命”,二是支持反對派武裝。體現“巧實力”的這兩條途徑均行不通,美國便改變策略,旨在追求長期分裂敘利亞,以此拖住並削弱俄羅斯。因此,近期,美國除警告敘政府軍不要對反政府武裝開戰,還將核潛艇、戰機等軍事力量向敘利亞附近海域和陸上基地集結,並聲稱,這回要打的話,力度或許要超過去年4月和今年4月對敘軍的兩次打擊。(王晉)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