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頂級雷達專家:中國國防科技已成最完備體系之一

2018年09月10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在第34個教師節即將來臨之際,《環球時報》記者走進了有著優秀紅色基因的軍工名校——北京理工大學,聽我國雷達與通信領域的頂級專家王越院士講授了精彩的“開學第一課”。

王越是中國34位兩院院士(既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又是中國工程院院士——編者注)之一,他曾領導我國軍用信息技術從白手起家到蓬勃發展,曾研制中國第一台火控雷達301系統、第一台海防雷達861系統、第一代殲擊機火控雷達201系統、世界上第一台雙波段炮瞄雷達302雷達、我國第一台晶體管化炮瞄雷達303雷達……除了在雷達領域的卓越成就,他還著眼於國家信息安全的迫切需要,在北理工率先增設了“信息安全對抗”專業,為國家培養了大批相關領域優秀人才。

在中國的預警機和各型雷達高速發展的今天,作為頂級雷達專家如何評價中國軍工領域的發展呢?針對《環球時報》記者的提問,王越表示,總體而言,中國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已成為世界上最完備的體系之一,除了美國之外,目前沒有其他國家可以和中國比。從發展水平來看,目前中國的國防科技工業已達到了一定水平,但仍有一些局部短板,比如大型發動機與大型民用客機的制造與集成。信息科技領域的短板在於微電子與高級芯片的制造,這方面既有我們自己的技術差距,也和西方對我們進行聯合壓制有關,比如計算機操作系統領域,外國相關公司試圖通過通信協議、控制接口等來隔斷中國計算機操作系統的普及與應用。民航領域,支線客機ARJ21通過那麼多年才拿到適航証,中國大飛機C919的適航取証過程也勢必會經過一番艱苦的博弈。

王越認為,中國在軍事與科技領域與西方國家的斗爭,從來沒有中斷過,中國曾獲得很多戰果,而這些戰果並不完全靠發展裝備贏得,還要充分發揮人的因素。比如,美國的U-2高空偵察機幾十年前曾多次抵近我國西部重要軍事設施進行偵察,中國曾通過不斷調整防空導彈的抗干擾性能多次擊落當時非常先進的U-2偵察機。從這個角度講,裝備和技術非常重要。但軍事思想和人的辯証思維對於最大程度發揮裝備與技術潛能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這一因素在科技與武器裝備高速發展的今天仍然適用。

作為中國國防工業領域的頂級學者,王越也為立志獻身國防和科技進步的年輕人送上了一段開學寄語。王越表示,年輕人特別是剛剛步入大學的大學生,一定要重視基礎課程的學習,因為越是基礎的,就越具有很強的抽象性與概括性。比如,在核工業、核武器制造等學科領域,最基本的原理就是愛因斯坦提出的質能方程: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的平方。研制原子彈是這個公式,研制氫彈是這個公式,制造核電站是這個公式,研制核動力航母也要用到這個公式。不過,怎麼用好這個公式,需要把基礎課中打下的基本功與具體任務結合起來。實際上,很多在軍工領域做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都是依仗基礎學科學習時打下的基本功,所以年輕人要非常重視本科時期的基礎課,這是年輕人發展的重要階段,也是強化中國基礎學科乃至中國科學技術的根本所在。而在這個過程中要想不被美國等西方霸權主義的大棒嚇倒,不會因一時困境而失去信心,就需要把吸收中國文化精髓與本科時期的學習結合起來,比如陰陽辯証思維,這其實就是矛盾的對立統一原理結合實際的應用,很多的科技創新實際上都來源於這種思維方法。(劉 揚)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