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司號制度恢復和完善工作全面展開

10月1日起全軍恢復播放作息號

2018年09月12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1日電  (倪光輝、吳旭)從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了解到,我軍司號制度恢復和完善工作正有序展開,擬從10月1日起全面恢復播放作息號,下達日常作息指令。明年8月1日起,全軍施行新的司號制度。

  據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部隊管理局領導介紹,恢復和完善我軍司號制度,是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繼承和弘揚我軍優良傳統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舉措,在強化號令意識、傳承紅色基因、推進正規化建設和提振軍心士氣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我軍早在初創時期就建立了司號制度,為保障戰爭勝利發揮了巨大作用,上世紀80年代以來,隨著戰爭形態的演進和我軍現代化建設發展,軍號的指揮通信功能逐步弱化,過去以指揮通信為主的軍號功能定位,與時代之變、改革之變、戰爭之變不相適應。此次恢復和完善的司號制度,對軍號的新功能和定位進行了調整與完善,以部隊管理為主,兼顧指揮通信和軍事文化建設功能。

  新的軍隊作息號種包括起床號、出操號、收操號、開飯號、上課號、下課號、午睡號、午起號、晚點名號、熄燈號、休息號等11個標准號譜。10月1日起,駐同一營區的不同單位,由營區管理單位統一播放作息號,也可以根據需要分別實施﹔駐港澳部隊、駐海外保障基地部隊和其他海(境)外任務部(分)隊,應結合當地實際情況使用作息號﹔因特殊原因不能播放作息號的,由旅(團)級以上單位確定。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2日 04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