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高齡B-52竟成美高超聲速武器研發平台

2018年09月12日08: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近日,美國空軍宣布將對B-52H戰略轟炸機進行升級和改造,計劃讓這種飛機繼續服役到2050年。特別是,B-52將挂載高超聲速武器,承擔防區外打擊的重要任務,成為美軍“第一代高超聲速打擊武器作戰平台”。據悉,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承擔的美國空軍“空射快速反應武器”和“高超聲速常規打擊武器”兩項高超聲速武器研發項目中,B-52都將作為載機承擔飛行試驗任務。

B-52是服役超過60年的“老爺機”,高超聲速武器是正在興起的下一代“大殺器”,二者跨越“代溝”的結合要克服哪些技術難題?擁有多種“大飛機”“財大氣粗”的美國空軍,為什麼非要選擇老舊的B-52作為高超聲速先進武器的試驗平台?

“空基發射高超聲速導彈相較於地基發射,載機平台本身擁有較高的飛行高度和飛行速度。這樣,導彈在發射伊始就具備一定程度的初始狀態,有助於高超聲速飛行的快速實現。”小火箭聯合會創始人邢強博士表示,高超聲速武器與載機的結合並不簡單,要解決多個技術難題。一是飛行器與載機配合難,高超聲速飛行器挂載在載機腹部或者機翼的下方,在自身發動機點火之前,需要經歷載機釋放、高空下落、再點火的復雜過程,需要載機和高超聲速飛行器在空氣動力和控制層面進行可靠配合﹔二是飛行器本身設計難,受載機起飛重量和挂架高度等因素的影響,此類飛行器的尺寸不宜過大,重量也有嚴格限制。設計師需要在復雜的約束條件下運用多學科優化理論進行結構、氣動以及動力系統的綜合優化設計。

“目前試驗的空射高超聲速飛行器一般長達7米以上、重量以噸計。如果在空中發射如此之大的載荷,要求載機平台載重量大、挂載空間充足,起飛重量較大,隻有大型運輸機和轟炸機才是可行的選擇。”軍事評論員楊俊峰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目前美軍現役轟炸機有三種:B-52H、B-1B和B-2,號稱美軍轟炸機“三駕馬車”。但B-1B採用翼身融合變后掠翼布局,機翼下方沒有設置任何挂點﹔機腹下方則幾乎全都被3個內置彈艙佔據,沒有預留足夠空間挂載超大尺寸載荷。而B-2則是採用飛翼布局的隱身轟炸機,為了隱身需要,武器彈藥全部挂載於機體內部,同樣沒有任何外挂點。B-52是設計於上世紀50年代的戰略轟炸機,載重量大、航程遠,採用常規氣動布局,主翼是上單翼結構,因而擁有非常充裕的翼下空間。另外,其主翼內側原本就設計有重載武器挂點,無論是載荷條件還是空間尺寸,都完全能夠滿足包括高超聲速飛行器在內的各種空射載荷的發射要求。(於紫月)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