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俄聯合戰役演練展開

2018年09月12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俄軍參演人員超過30萬,系俄羅斯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

●我軍陸空兵力約3200人參演,演練內容由以往的聯合反恐拓展為傳統安全課題

9月11日上午,一場規模空前的中俄戰略級聯合戰役演練,在俄羅斯后貝加爾邊疆區楚戈爾訓練場拉開帷幕。至此,備受關注的“東方-2018”戰略演習漸入高潮階段,中俄兩軍官兵將在未來幾天裡密切協同完成預定演習任務。

“東方-2018”戰略演習是自1981年蘇聯“西方-81”演習以來俄羅斯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俄軍參演人員超過30萬,參演裝備3.6萬台(輛)、各種飛機1000余架、艦船近80艘,堪稱“史無前例”。

根據中俄雙方達成的共識,中國軍隊於8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赴俄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俄兩軍戰略指揮機構組建聯合導演部,聯合戰役指揮機構分別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俄聯邦武裝力量東部軍區派出。中方參演兵力約3200人,各型裝備車輛1000余台,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30架。我軍參演官兵主要由北部戰區陸軍和空軍部隊組成。

這是中國軍隊經過革命性改革重塑后,首次以軍委聯合參謀部為主、抽組軍委機關相關部門精干人員組成中方導演部赴境外組織聯合戰役行動演練,也是我軍歷史上派兵出境參演規模最大的一次,演練內容由以往的聯合反恐拓展為組織聯合防御和反攻等傳統安全課題。與歷次“和平使命”演習相比,此次戰略演習層級更高、規模更大、要素更全、聯合性更高,標志著中俄雙方政治戰略互信和軍事合作水平達到歷史新高。

記者了解到,此次演習共分為跨境戰略投送、指揮機構演練、實兵行動演練和沙場檢閱4個環節。從8月中旬至8月底,中方參演部隊共完成28個列車梯隊、3個空中批次的戰略投送。到達演習地域后,中俄兩軍參演官兵進行了協同訓練和實兵演習准備活動。

根據演習計劃,9月11日至13日中俄雙方指揮機構將完成聯合作戰籌劃、組織作戰協同、指揮部隊行動等演習任務,實兵行動演練主要圍繞抗敵進攻、強渡水障、火力突擊、進攻准備、轉入進攻等展開。9月13日實兵實彈演練結束后進行沙場閱兵。

演習中方導演部指揮員表示,此次演習旨在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及兩軍務實合作,進一步增強兩軍共同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能力,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演習不針對第三方,與地區局勢無關。中國參演官兵將以實際行動展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決心和能力,展示新時代人民軍隊良好形象。(蔡鵬程 李祥輝)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