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正復活蘇聯“怪物飛行器”

2018年09月12日08:2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融合艦船與飛機的地效飛行器想像圖

說起“裡海怪物”,很多軍迷恐怕並不陌生。它的外形既像艦船又像飛機,可以貼著水面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速度航行。如今,人們都知道,“裡海怪物”就是地效飛行器。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近日刊發了一篇題為《俄羅斯海軍研制融合艦船與飛機的地效飛行器》的報道。報道稱,俄羅斯“奧蘭”級地效飛行器,兼具艦船與飛機的特征。據俄羅斯副總理尤裡·鮑裡索夫稱,根據最新的十年防務計劃,俄羅斯將在2027年之前研制這種能夠裝備導彈的地效飛行器。

軍事評論員彰海雄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俄羅斯駐防北極的部隊數量有限,距離遙遠,如果僅靠破冰船和飛機執行巡邏和補給任務十分困難。由於俄羅斯在地效飛行器研究中有深厚的技術積累,因此,研制這種快速高效的地效飛行器就成為一個現實選擇。”

“奧蘭”將使用反艦導彈

地效飛行器之所以被稱為“裡海怪物”,其實是源自其優異的性能。

物理學知識告訴我們,當接近地面(或水面)飛行時,飛行器與地面間的氣流要受到壓縮,底部的壓力增大,從而產生一個附加升力,這就是地面效應,簡稱地效。利用地效原理制成、能貼近地面或水面航行的運載平台,就是地效飛行器。

“地效飛行器是介於艦船和飛機之間的裝備,按國際海事組織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劃分,地效飛行器屬於船隻而不是飛機,因為它的飛行高度大多在150米以內。如果飛行高度超過150米,就被認定為飛機,需恪守國際航空規定。”彰海雄表示。

“地效飛行器兼顧了船與飛機的特性,也相對補充了彼此的短板。”彰海雄介紹,首先,它的速度比船快很多,可以快速反應﹔二是省油,載重大,經濟型好,比直升機和飛機更適合快速運載兵員和物資﹔三是飛行高度低,一般在10米左右,很難被雷達發現﹔四是起飛著陸要求低,無需建設專用的起降場地﹔五是相對安全,因為大中型地效飛行器發動機比較多,即使一台兩台發生故障,也可以利用地效安全降落。

俄羅斯《2018—2027年國家軍備計劃》制定了未來十年武裝部隊武器裝備的採購和發展計劃,確保各軍種平衡發展,其中就包括了“奧蘭”級地效飛行器的研發工作。

彰海雄分析,“從俄羅斯公布的消息看,‘奧蘭’級地效飛行器最主要的特點可以概括為三個詞:體型大,預計和‘裡海怪物’的尺寸相近﹔載重大,可以搭載上百噸的載荷﹔火力猛,是世界唯一使用反艦導彈的地效飛行器。”

地效飛行器已非“吳下阿蒙”

“蘇聯/俄羅斯是名副其實的地效飛行器大國,先后研制了大中小型地效飛行器,其中比較有名的是‘裡海怪物’‘鷂’和‘小鷹’。”彰海雄說。

資料顯示,“裡海怪物”的載重可達200噸,時速超過400千米,航程7500千米﹔“鷂”級“花尾鴿”地效飛行器,時速550千米,航程3000千米,曾於1987年在黑海艦隊短期服役過﹔“小鷹”地效飛行器,時速350千米,航程1500千米。

不過由於多種原因,地效飛行器的研制陷入停滯,“裡海怪物”也一度從人們視野中消失。

“地效飛行器有自身的局限性,首先它的操控性不太好,反應比較遲鈍,其次它的飛行高度低,起伏的地形和海上的波浪都會影響它的飛行,乘坐舒適性不佳﹔再次,大型地效飛行器要實現高速飛行,必須配備多台大功率發動機,造價並不便宜。”彰海雄告訴記者。

“特別是地效飛行器后期缺少高層支持。冷戰時期,美歐對地效飛行器的研究不是很熱心,這使蘇聯部分領導對地效飛行器並不感冒。再加上蘇聯解體后,俄羅斯經濟困難,根本就拿不出錢來支持地效飛行器的后續研發。”彰海雄說。

當然,隨著技術的進步,以及俄羅斯現實的需求,近年來地效飛行器的研究又開始熱了起來。

彰海雄介紹,“軍用的地效飛行器的應用十分廣泛,可以依靠搭載的反艦導彈執行反艦作戰任務,還可以利用低空高速飛行的優勢,執行兩棲登陸、搜潛和反潛作戰。同時,它還可以在海上救生、海上巡邏、海上運輸等任務中大顯身手。最典型的就是蘇聯的‘裡海怪物’,它背負的反艦導彈就是打擊航母的利器。”

除了俄羅斯,其他國家也在地效飛行器上投入了研發力量。

美國雖起步較晚,但大有趕超俄羅斯的趨勢。據稱,波音公司研制中的“鵜鶘”巨型地效飛行器,時速490千米,執行運輸任務時航程可達上萬千米。一次可運載17輛主戰坦克,或者3000名全副武裝的士兵,能力遠遠超過了美國現有的運輸機。

中國也曾研發出“天鵝”“信天翁”“ 翔洲1號”等型號的地效艇,並執行一定的邊防巡邏、旅游觀光和科研實驗任務。

擁有高效反艦反潛能力

2017年有媒體報道稱,俄羅斯可能會在新的A-050“海鷗”地效飛行器上安裝“布拉莫斯”超聲速巡航導彈。此次,鮑裡索夫的表態進一步証實了俄羅斯將在地效飛行器上安裝導彈。

這不是地效飛行器第一次決定安裝導彈。早在蘇聯時期,鷂級“花尾鴿”地效飛行器就攜帶有三具雙聯“日炙”反艦導彈,可實施對海攻擊。

“地效飛行器可低空高速、貼海飛行,不僅比驅護艦速度更快,而且能夠有效降低艦載雷達的發現距離,增強攻擊的突然性和隱蔽性。在俄羅斯的設計中,搭載‘布拉莫斯’導彈的地效飛行器主要執行反艦作戰和對陸攻擊的任務,這也是‘布拉莫斯’導彈的本行兒。”彰海雄說,“未來地效飛行器還可能加裝聲吶浮標、反潛魚雷和水雷等裝備,可以執行空中搜潛和快速布雷的任務。”

彰海雄認為:“如果俄羅斯重建地效飛行器艦隊,那麼它將擁有十分高效的海上反艦和反潛作戰能力。並且相對價格昂貴的軍艦,地效飛行器比較便宜,適合大量建造,可以有效彌補俄羅斯缺少大型水面戰艦的不足,成為俄羅斯對抗西方國家海軍的新利器,在奪取戰區制海權和反航母作戰中獲得新的力量增長點。當然,也可以推動地效飛行器的對外出口,獲取資金推動軍備研發。”(張 強)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