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司號制度恢復和完善工作全面展開

2018年09月12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記者從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了解到,我軍司號制度恢復和完善工作正有序展開,擬從10月1日起全面恢復播放作息號。明年8月1日起,全軍施行新的司號制度。

  據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部隊管理局領導介紹,恢復和完善我軍司號制度,是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繼承和弘揚我軍優良傳統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舉措,在強化號令意識、傳承紅色基因、推進正規化建設和提振軍心士氣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我軍早在初創時期就建立了司號制度,為保障戰爭勝利發揮了巨大作用。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隨著戰爭形態的演進和我軍現代化建設發展,軍號的指揮通信功能逐步弱化,過去以指揮通信為主的軍號功能定位,與時代之變、改革之變、戰爭之變不相適應。此次恢復和完善的司號制度,對軍號的功能定位進行了調整與完善,以部隊管理為主,兼顧指揮通信和軍事文化建設功能。

  據了解,新的軍隊司號制度明確規范了軍號使用的時機場合,並明確了司號員吹奏與播放電子號音相結合的司號形式,採取兼職為主、專職為輔的方式調整編配司號員,原有的名目類、勤務類、戰斗類、儀式類四類109種號譜,將精簡優化為作息類、行動類、儀式類三類21種號譜。

  新的軍隊作息號種包括起床號、出操號、收操號、開飯號、上課號、下課號、午睡號、午起號、晚點名號、熄燈號、休息號等11個標准號譜。10月1日起,駐同一營區的不同單位,由營區管理單位統一播放作息號,也可以根據需要分別實施﹔駐港澳部隊、駐海外保障基地部隊和其他海(境)外任務部(分)隊,應結合當地實際情況使用作息號﹔因特殊原因不能播放作息號的,由旅(團)級以上單位確定。

  相關鏈接

  人民軍隊司號制度的歷史發展

  司號是世界各國軍隊進行通信聯絡、實施正規化管理、鼓舞軍心斗志的傳統手段。紅色軍號伴隨著人民軍隊從無到有、由弱到強,聚集了人民軍隊諸多寶貴精神財富。

  我軍早在初創時期就建立了司號制度。1927年,參加八一南昌起義的國民革命軍中編有司號分隊和司號兵。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成立后,為保障各級首長調動和指揮部隊,在軍部副官處編司號班、設司號官,在團、營、連分設司號長、號目和司號員。1931年11月,中革軍委總參謀部在瑞金召開紅軍司號會議,根據部隊在作戰中反饋的意見建議制定頒布了《中國工農紅軍軍用號譜》,並發出《關於司號問題的通令》,人民軍隊首次擁有了自己的號譜和司號制度規范。號譜分為戰斗號譜、勤務號譜、名目號譜、儀式號譜四類共300余種。1933年3月,中央在瑞金附近坪山崗設立紅軍通信學校,開設號兵班次,開始系統培訓司號骨干。革命戰爭年代,軍號為保障戰爭勝利發揮了巨大作用。

  新中國成立后,我軍形成了完善的軍隊司號制度。全軍部隊在連編設司號員,營編設司號班,團編設司號排,司號員成為我軍基層部隊傳統的“八大員”之一。1951年,中國人民志願軍開赴朝鮮戰場。我志願軍團以下部隊廣泛使用軍號,對“聯合國軍”的心理震懾、士氣打擊起到了重要作用。1962年6月,原總參謀部通信兵部根據部隊在多年使用號譜中的意見建議,重新編印下發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號譜》。該版號譜分勤務號譜、名目號譜、戰斗號譜、儀式號譜共四類109種,還附錄了兩類共8個練習曲譜。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隨著戰爭形態的演進和我軍現代化建設發展,軍號的指揮通信功能逐步弱化,應用使用范圍逐步縮小,部分軍營甚至不再使用軍號。

  這次恢復和完善工作著眼發揮軍號在強化號令意識、傳承紅色基因、正規部隊秩序、營造備戰打仗氛圍等方面的獨特作用,擬將原有的名目類、勤務類、戰斗類、儀式類四類109種號譜,精簡優化為作息類、行動類、儀式類三類21種號譜,採用司號員吹奏和播放電子號音相結合的方式實施。(劉濟美 陳零)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