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當“參軍光榮”遇上“退伍光榮”

2018年09月13日09: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入伍新兵和老兵歡聚一堂,交流思想。

9月7日,湖北宜昌市猇亭區人武部營區,參加入伍歡送大會的新兵和參加關愛退伍老兵“一站式”服務活動的退伍老兵不期而遇。

一邊是經過部隊錘煉的老兵,懷著對軍隊依依不舍的深情﹔一邊是稚氣未脫的熱血青年,滿懷對軍營生活的熱切向往。歡迎老兵返鄉恰逢新兵歡送會,兩場活動巧遇,讓新老兵感到“當兵很光榮、退伍受尊重”。

今年的“八一”議軍會議上,宜昌市猇亭區委一班人形成共識:要在全社會形成崇軍尚武的氛圍,光是熱熱鬧鬧地把戰士送入部隊還不夠,更要做好服役期間的優撫,落實退役后的安置,形成保障服務閉環,少一個環節都不行。於是,便有了新兵歡送會巧遇關愛退伍老兵“一站式”服務活動的一幕。

在“一站式”服務活動現場,一個個戴著大紅花身披“光榮退伍”綬帶的退伍老兵走上主席台接受致敬。台下,來自人武部和公安、民政、人社等政府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現場為退伍老兵辦理各種手續,包括轉服預備役登記、保險轉移接續、戶籍落戶、黨組織關系轉移等,解決了退役士兵返鄉辦理各種手續程序復雜、耗時又費力的老大難問題。

剛辦完黨組織關系轉移的退伍老兵黎銘杰告訴記者:“以前聽戰友說,回來了需要辦一堆手續,我一直在發愁。誰知,前天還在火車上,我就接到人武部的通知,讓我參加這個活動,今天一上午就辦好了所有手續!”

不僅有政府部門,當地一些企業還在活動現場設置了展台,組織招聘退伍老兵。

一級士官蔡敬偉在部隊時是黨員骨干,多次立功受獎,當場被宜昌三峽機場有限責任公司錄用,還有6名退伍老兵和相關企業達成初步就業意向。退役士兵職業培訓合作單位東升職業學校的老師,現場為每名老兵一對一制定職業教育學習和技能培訓規劃。老兵們都豎起大拇指稱贊“一站式 ”服務真是貼心又高效。

一天內的兩場活動,加深了新兵和家長 “一人參軍,全家光榮”的體會,同時,也激勵了新兵獻身國防、在部隊建功立業的決心。退伍老兵也紛紛表示,會在未來的工作中不忘初心,弘揚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在新的崗位上再創佳績,為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長治久安再立新功。(朱勇 陳瑋)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