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十二屆中國航展規模空前 "陸空一體"演示格局基本成型

2018年09月13日11:3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陳悅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陳悅攝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 (記者 黃子娟)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簡稱中國航展)將於今年11月6-11日在珠海國際航展中心舉行。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及“軍民融合”戰略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第十二屆中國航展將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致力展示我國航空航天和國防科技領域的偉大成就,彰顯改革強軍全新面貌,全面提升展覽的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

展覽規模創歷史新高

本屆航展已確定參加國家和地區43個,國內外參展商770家,展覽規模再創歷史新高。一是展位面積較上屆有較大突破。本屆航展的室內展覽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比上屆的8.2萬平米增長22%,增設了10號館﹔室外展覽面積近40萬平方米,地面裝備動態演示區面積由上屆的7萬平方米擴大至近11萬平方米﹔參展的國內外各型飛機超100架。二是國內10大軍工企業大規模參展。為全面展示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航空航天及國防科技領域所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國內的五個門類10大軍工企業大規模參展。此外,在國家“一帶一路”、“軍民融合”全面實施的大背景下,本屆航展緊貼行業熱點,整合相關資源,按照民航客機、航空發動機及MRO、公務機和通航、無人機、軍民融合等領域設立專題展區。三是國際展覽規模不斷壯大。世界知名航空航天企業基本悉數亮相,特別是世界TOP100航空航天企業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展比例有較大幅度提高。除美國、俄羅斯、法國、加拿大、意大利、烏克蘭、捷克等傳統歐美國家展團參加本屆航展外,德國、英國展團強勢回歸,荷蘭、比利時、瑞士等國也積極組織企業參展。

展品結構進一步優化

本屆航展在參展展品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批代表世界先進水平的“高、精、尖”展品有望集體亮相,特別是國內參展企業的展品結構、檔次、質量均進一步優化。民航系統、航空工業、中國商飛、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國兵器、中國兵裝、中國電科、中國航發、中國電子、保利集團將攜更多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新成果參展,中國空軍、陸軍也將同台亮相,展示代表當今先進水平的現役武器裝備。此外,我國船舶系統的相關企業也將攜海上防務展品參展。至此,中國航展的展品結構首次實現了“陸、海、空、天、電”全領域覆蓋。

飛行表演和地面動態演示交相輝映,航展“陸空一體”大演示格局基本成型

本屆航展除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外,沙特阿拉伯皇家空軍、“沙特之鷹”飛行表演隊也將攜9架Hawk MK 65A式教練機首次參展,為廣大觀眾呈獻精彩絕倫的飛行表演。同時,在本屆航展上,ARJ21先進支線客機、波音787寬體客機等國內外明星機型也將進行性能示范飛行。

此外,隨著地面裝備動態演示區規模的擴大,本屆航展地面裝備動態演示的內容更加豐富。中國兵器、中國兵裝以及東風、北汽等“民參軍”企業的30多個型號裝備,將進行爬縱坡、涉水池、蛇形機動等項目表演。同時在以上項目表演的基礎上,融入武器射擊、基本戰術、裝備展開撤收等課目的訓練場景演示,屆時空中飛行表演和地面動態演示交相輝映,為現場觀眾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視覺盛宴。

軍政貿易代表團增多,專業活動規格檔次更高                                                            

近年來,隨著中國航展的展覽規模不斷擴大,展品結構不斷優化,商貿功能不斷提升,中國航展促進軍貿發展、服務國家政治經濟外交軍事大局的能力和作用進一步凸顯。本屆航展預計將吸引來自60多個國家的近200個軍政貿易代表團和超過13萬專業人士參觀,一大批合同和協議將在航展期間簽訂。

航展期間,航展各主辦、支持單位和國內外參展商還將舉辦航空航天高峰論壇、中國防務主題推介、重大項目簽約儀式、新產品發布會、市場預測會、“一對一”商務洽談會等專業主題活動,預計將達150場左右。

堅持以人為本,服務至上,著力改善參展參觀體驗

本屆航展堅持以人為本、注重細節、換位思考、創新舉措,著力改善參展參觀體驗,努力實現安全、順暢、有序、滿意的辦展目標。一是場館設施更完善。本屆航展將對門禁查驗及辦証中心、停車場、餐飲區、會議室、洗手間等設施及其環境進一步優化。二是餐飲服務更優質。按照“以人為本、服務至上、放開經營、物美價廉”的服務原則,引入多家優質餐飲服務商,擴大餐飲面積,豐富餐飲品種,提升信息化服務水平。三是交通保障更順暢。本屆航展將實施“票務引導、公交觀展、分級管控”的交通管制措施,加大珠三角市際以及市區內公共交通運力投放,設置航展外圍換乘點以及航展專用道,鼓勵觀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綠色出行,確保觀眾順暢抵達航展現場。四是票務、門禁系統更先進。在上屆航展票務、門禁的基礎上進行系統的優化升級,進一步提高票務、門禁的出票、查驗效率,努力實現航展的精細化管理。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