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

2018年09月14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強國強軍,必須先強人才。習主席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對人才建設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為鍛造高素質人才隊伍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必須深刻把握講話核心要義,把建設更高水平的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緊、抓實、抓好。

綜合國力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而從某種意義上講,人才的競爭就是人才培養制度的競爭。科學、完備、高效的人才培養體制機制,是塑造一流人才的重要保証,發揮著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的作用。隻有著眼新時代歷史方位,探索構建與國家發展進程相契合的人才培養體系,增強人才培養的系統性、持續性、針對性,才能開創人才培養新局面,從而以制度優勢謀求人才優勢,以人才優勢贏得國家綜合實力的優勢。

我軍歷來重視人才培養,在長期探索實踐中形成了一套科學有效的人才培養方法路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和中央軍委高度重視軍隊人才隊伍建設,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大力實施人才戰略工程,培養造就了一大批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軍事人才。尤其是通過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健全了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提高了人才培養質量效益,人才隊伍加速崛起,人才活力競相迸發。

但也應清醒認識到,世界軍事領域圍繞人才的競爭日趨激烈,我軍現代化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加速推進,這對我們培養軍事人才、辦好軍事教育提出更高要求。當前,我軍人才培養體制機制整體與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還不相匹配,與我軍新的組織形態還不相匹配。比如,院校教育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尚有差距,部隊重使用輕培養問題比較突出,軍事職業教育還處在起步探索階段,等等。新時代新征程,必須打破傳統思維定勢,強化“全軍辦教育、聯合育人才”的教育觀念,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把人才匱乏的問題真正解決好,為強軍興軍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人才強則事業強,人才興則軍隊興。軍隊各級要進一步完善健全“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圍繞立德樹人的目標,設計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統籌協調解決跨軍地、跨部門、跨領域軍事人才培養重大問題,走開交叉培訓換崗的培養路子,加大融合式互補式培養力度,真正做到聯合培養、全程培養、全要素培養﹔完善相關配套政策,加強文職人員隊伍建設,從而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