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18年度央企提供1.5萬個崗位安置退役士兵

柴華 黃良荒 齊歌夷
2018年09月15日08: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度央企提供1.5萬個崗位安置退役士兵

  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向各中央企業下達了2018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接收安置計劃。就相關計劃中廣大退役士兵關心的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退役軍人事務部有關負責同志。

  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2018年度央企提供1.5萬個崗位安置退役士兵

  解放軍報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柴華報道:退役軍人事務部近日向各中央企業下達2018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接收安置計劃。根據計劃,2018年度央企提供1.5萬個崗位安置退役士兵。

  這是退役軍人事務部認真落實軍地10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業安置工作的意見》精神,提高退役士兵安置質量、服務國防和軍隊建設大局的重要舉措。

  2017年,相關部門向100余家中央企業試點下達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接收安置計劃。央企提供崗位1.3萬余個,近4000名退役士兵選擇了崗位。今年,退役軍人事務部在此基礎上,堅持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聚焦安置質量和崗位落實,進一步總結實踐經驗,改進編制辦法,規范工作程序。

  據悉,今年接收安置計劃涉及央企范圍擴大,將所有由國務院國資委和財政部監管的中央企業全部納入下達計劃范圍,按各中央企業全系統新招錄職工數量5%比例部署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務,實現央企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全覆蓋,充分發揮了國有企業安置主渠道作用。

  中央企業多數具有經濟效益較好、工作相對穩定、薪酬待遇有保障、晉升渠道通暢等特點。2018年度安置計劃涉及軍工、能源、通信、交通、制造、冶金、化工、建筑、金融、鐵路、郵政、煙草、航空、地產等14個行業123家中央企業1.5萬個工作崗位,給退役士兵提供了豐富的選擇空間。

  同時,《意見》明確要求各中央企業不得提供瀕臨破產或生產有困難的企業崗位,以及與退役士兵安置地不在同一地區(設區市)的崗位給退役士兵﹔退役士兵上崗后,要嚴格按照相關政策落實退役士兵合同簽訂、工齡、保險待遇落實等工作。各地要把退役士兵服現役期間的表現作為安排工作的主要依據,結合量化評分情況進行排序選崗,使服役時間長、貢獻大的退役士兵能夠優先選崗,確保安置工作公開公平公正。

  安置計劃下達后,退役軍人事務部將定期通報各中央企業接收安置工作進度,並會同有關部門,對各中央企業落實安置計劃情況進行督導檢查。

  ●任何部門、行業和單位不得出台針對退役士兵的歧視性措施,嚴禁以勞務派遣等形式代替接收安置

  ●2018年,123家中央企業全部納入下達計劃范圍﹔安置計劃將首次精確到崗位﹔啟動使用數據對接系統

  為退役士兵就業選擇提供廣闊空間

  ——退役軍人事務部有關負責同志就2018年度中央企業接收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計劃答記者問

  ■解放軍報記者 柴 華 特約記者 黃良荒 齊歌夷

  記者:當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的退役士兵有哪些?

  答:政府安排工作對象主要有4類:①服現役滿12年的士官﹔②服現役期間平時榮獲二等功以上或者戰時榮獲三等功以上獎勵的士兵﹔③因戰致殘被評定為5級至8級殘疾等級的士兵﹔④烈士子女士兵。

  另外,中級以上士官因戰致殘被評定為5級至6級殘疾等級,本人自願放棄退休安置的,可以選擇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對這部分退役士兵,安置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對符合安排工作條件的退役士兵進行安置,保障其第一次就業。

  記者: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都被安排在什麼類型的單位?

  答:各類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都是接收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的主體。其中,安置到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的比例不低於80%。

  記者:政府是如何確定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的崗位的?

  答:全國普遍把文化考試與檔案考核相結合,堅持“考試考核,陽光安置”的辦法,按照“下達安置計劃、組織考試考核、綜合評價排序、自主選擇崗位、公示安置去向、辦理手續上崗”的程序對符合安排工作退役士兵進行崗位安置。通過服役表現量化評分辦法,使服役時間長、貢獻大的退役士兵能夠得到優先安置,確保了公平公正。通過向社會主動公開崗位計劃、雙考成績和選崗結果,使安置工作的各個環節都在“陽光”下運行。

  記者:待安排工作期間有些什麼待遇?

  答:一是社會保險接續方面:退役士兵在國家規定的待安排工作期,以其在軍隊服役最后年度的繳費工資為基數,按20%的費率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其中8%作為個人繳費記入個人賬戶,全部所需費用由安置地人民政府同級財政資金安排,個人不繳費。退役士兵在國家規定的待安排工作期按規定參加安置地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部分由安置地人民政府足額繳納,個人繳費部分由退役士兵個人繳納,軍地相關部門協同做好保險關系接續,確保待遇連續享受。

  二是生活補助方面: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間,安置地人民政府按照上年度最低工資標准逐月發放生活補助。

  記者:怎樣保障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安置在國有企業的待遇?

  答:退役士兵享受所在單位正式員工同工齡、同工種、同崗位、同級別待遇。軍齡10年以上的,接收的企業應當與其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任何部門、行業和單位不得出台針對退役士兵的歧視性措施,嚴禁以勞務派遣等形式代替接收安置。對拒絕履行接收安置退役士兵任務的單位進行責任倒查,採取適當措施予以處罰,督導相關單位保質保量落實退役士兵安置任務。

  記者: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都有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義務。目前,事業單位改革廣受關注,請問事業單位改革的趨勢是什麼?

  答:2011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指導意見》出台,要通過分類推進改革,到2020年,建立起功能明確、治理完善、運行高效、監管有力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形成基本服務優先、供給水平適度、布局結構合理、服務公平公正的中國特色公益服務體系。

  從改革趨勢來看,現有事業單位將通過重新分類、整合、轉制、撤銷等方式進行分類改革。首先按照社會功能將現有事業單位劃分為承擔行政職能、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和從事公益服務3個類別。對承擔行政職能的,逐步將其行政職能劃歸行政機構或轉為行政機構﹔對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逐步將其轉為企業﹔對從事公益服務的,繼續將其保留在事業單位序列、強化其公益屬性。對部分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職能調整后,工作任務不足的予以撤銷或並入其他事業單位。對未按規定設立或原承擔特定任務已完成的,予以撤銷。對布局結構不合理、設置過於分散、工作任務嚴重不足或職責相同相近的,予以整合。

  改革后,保留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個人繳費全部記入個人賬戶。養老保險基金單獨建賬,實行省級統籌,基本養老金實行社會化發放。同時,建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職業年金制度。轉制單位要按規定注銷事業單位法人,核銷事業編制,進行國有資產產權登記和工商登記,並依法與在職職工簽訂勞動合同,建立或接續社會保險關系。

  記者:哪些中央企業接收安置退役士兵?

  答:目前國資委監管的96家和財政部監管的27家財政金融類共計123家中央企業,在黨和國家政策指引下主動承擔國防義務,每年按照新招錄用工的5%招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的退役士兵。退役軍人,特別是退役士兵將成為中央企業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

  記者:中央企業用工結構是怎樣的?

  答:中央企業用工一般分為批復用工、市場化用工等多種類別,隨著改革開放后的市場化改革,更多的中央企業採用市場化用工制度,按照職業經理人對人才進行管理使用。

  記者:入職中央企業的工資福利待遇怎樣?

  答:中央企業的工資福利待遇都在各地區社會平均工資線以上,隨著崗位晉升到一定職位,部分企業實行年薪制。

  記者:入職中央企業后會存在下崗問題嗎?

  答:當前國家對部分中央企業提出去產能的任務要求,同時要求不能因為去產能辭退員工,要通過轉化職業、技能培訓、轉崗的方式進行妥善安置,做到依法保護職工合法權益,保障職工轉崗不下崗。

  記者:能否介紹一下近些年央企接收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條件退役士兵的落實情況?

  答:中央企業接收安置退役士兵是一項傳統性工作,新中國成立以來,數以萬計退役士兵安置到央企工作,成為推動企業發展、促進經濟建設的重要力量,許多行業企業都有退役士兵建功立業的深厚足跡和感人事例。2011年,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后,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范圍大幅度調整,同時,他們普遍服役時間長,對部隊建設貢獻大,應當得到較好安置。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大局觀念,把支持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當作分內的事,拿出一些特殊措施和傾斜政策,主動幫助解決好退役軍人、職工安置工作。財政部、國資委等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迅速開展相關工作的對接、調研和安排部署,明確要求系統內央企積極承擔退役士兵安置任務,悉心指導央企合理安排用工計劃,各中央企業率先垂范,勇擔使命,在國資委等部門的指導下,研究新時期接收安置退役士兵的新路子,確定按照企業系統新招錄職工數量的5%接收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這一辦法在2016年中央有關文件中再次予以明確。中央文件下發之后,我們即試點向部分中央企業下達接收計劃,在軍地產生了較大的反響。

  記者:退役軍人事務部今后將如何大力推動這項工作更深入地開展?

  答:今年是退役軍人事務部成立的第一年,部黨組要求各項工作高起點布局謀劃,按照這一要求,我們以退役士兵滿意度為導向,聚焦安置質量和崗位落實,進一步改進編制辦法,規范工作程序,全面組織實施了2018年央企接收計劃編制下達工作,各相關部門、各中央企業積極支持此項工作,全程主動銜接、密切配合,確保了這項工作順利實施。

  今年中央企業接收退役士兵工作有4個新特點。一是首次實現中央企業全覆蓋,國資委和財政部監管的123家中央企業全部納入下達計劃范圍。二是首次舉辦面向所有中央企業的培訓班,通過政策講解、深入基層部隊調研等方式,進一步強化了各中央企業政治責任感和工作主動性。三是首次將安置計劃精確到崗位,對安置任務重的省份給予傾斜,提高了崗位數量與安置任務的匹配度。四是啟動使用數據對接系統,實現工作進展情況實時動態掌握。

  伴隨著改革強軍的鏗鏘步伐,今后,我們將緊緊圍繞“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按照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關於退役軍人工作統一部署,在強化宣傳引導、強化跟蹤指導、強化督導落實等方面持續用力,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抓好政策落地見效,為退役士兵就業選擇提供更廣空間,為他們成長成才搭建有力平台。下一步,我們還將進一步總結實踐經驗,優化工作機制,著力推動央企接收退役士兵工作制度化、標准化、長效化。

(責編:楊曦、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