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青海以“民兵+”提升民兵隊伍建設效能

2018年09月17日08: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麻多鄉郭洋村位於黃河源頭,居住在這裡的牧民格求一年多來常常身穿迷彩服奔走在方圓40多平方公裡的草原上。“我是經過政府專業培訓的生態管護員,也是參加過縣人武部編組集訓的民兵。日常巡護生態,遇到盜獵等突發情況快速處置,是我的應盡職責。”格求說。

   格求是青海“民兵+”建設探索實踐的一個典型例子。2017年5月起,青海探索民兵編組、訓練、使用、管理、保障的新路子,以“民兵+戰斗員”“民兵+生態管護員”“民兵+情報信息員”“民兵+政策宣傳員”等模式,組織民兵廣泛參與聯演聯訓、支援保障、搶險救災等行動和平安創建、精准扶貧、治水增綠護藍等活動,努力把民兵建設成為“平時服務、急時應急、戰時應戰”的過硬隊伍。

   著眼任務需求,立足省情實際,青海建成以基干民兵為骨干、普通民兵為基礎的后備力量體系。民兵類型分為應急、專業、特殊三類,編組地域突出主要方向、重點地區和任務地域,構建起6州、2市、44縣(區)、402鄉(鎮、街道)的民兵網。民兵職能拓展到生態保護、扶貧幫困、安保警衛等領域,一年多來完成“三江源”生態管護、“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執勤、搶險救災等30多項急難險重任務,職能潛力得到充分挖掘,作用發揮更加優質高效。

   青海省軍區負責同志介紹,在探索過程中,青海建立了“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聚力主導、軍事機關力抓”運行機制,初步構建了定期組織專項集訓和開展軍警民聯合應急演練制度、按任務需求建設戰備庫室和物資儲備制度等,為“民兵+”工作普及推廣積累了寶貴經驗。(王大千)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