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名士兵感動一座城市

——體悟“中國武警忠誠衛士”李保保的精神力量

2018年09月18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申城上海,一片孕育革命種子的紅色沃土﹔黃浦江畔,再次開出一朵英雄之花。

8月底的一天上午,武警上海總隊機動第二支隊某大隊特戰一中隊10名即將退伍的老兵自發來到他們的好戰友、該支隊原班長李保保生前使用過的床鋪前,向英雄告別。

為守護祖國安寧,他們曾和李保保一同奔赴邊疆執行駐訓任務。然而誰也沒有想到,年僅26歲的李保保竟積勞成疾倒在了執勤路上,再也沒能回到戰友中間……

“如果有來生,還願為國犧牲。”生命盡頭一句簡單朴實的話語,是李保保對黨和人民的真情告白,也是他悲壯的生命絕唱。

天地長貫英雄氣。金秋的申城,李保保的事跡引發人們對於生命價值和意義的追尋。浦江兩岸,他的故事在傳頌,他的精神在賡續……

以身許國,打贏是軍人最崇高的榮耀

這是一場沒有主角的迎接儀式。

7月31日,該支隊某大隊數百名官兵在晨光熹微中庄嚴肅立,迎接武警部隊追授李保保同志的“中國武警忠誠衛士”獎章。

“這枚獎章印刻著李保保的精神。”摩挲著擺放在李保保床頭的獎章,支隊政委李杰感慨地說,在官兵心中,李保保從未離開,他的精神鼓舞著大家不斷續寫軍人榮光。

初秋九月的訓練場上,上等兵邵引路正向自己的訓練弱項——“13米抓繩上”課目發起一次次挑戰。在李保保生命最后的8個多月時光裡,邵引路一直陪護在他身邊。

“李班長能成為特戰尖兵,靠的就是‘苦練’二字……”邵引路攤開自己滿是血泡的手掌說,“再快1秒,我就可以達到優秀標准。我知道班長在看著我,我不能讓他失望!”

訓練場的另一端,下士程思瑜一遍又一遍地飛躍矮牆、登上高板,為戰友們作示范。

“李班長經常對我們說,本領過硬,才能克敵制勝。”訓練間隙,程思瑜告訴記者,“為幫助我糾正動作,班長常頂著大漠風沙給我作示范,好幾次因為吸入沙塵而咳嗽不止。如今,班長雖然不在了,但我會堅持訓練,早日成為班長期待的好兵!”

一個英雄倒下去,一面旗幟立起來。

在今年“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中,武警上海總隊堅持對接使命、對接崗位、對接戰場,廣泛開展“學英雄事跡、走英雄道路、做英雄傳人”活動,引導官兵認真學習李保保同志先進事跡,持續砥礪血性虎氣。

熔一身鐵骨鑄精鋼,懷一腔熱血上戰場。前不久,該大隊組織第三季度“魔鬼周”極限訓練,戰士李強在最后的長途奔襲課目中因中暑暈倒。經過短暫的休息,李強醒來后堅持要跑完剩下的路途。他說:“我還能參加訓練,我一定要成為李班長那樣的特戰尖兵!”

據悉,自李保保犧牲后,總隊先后3次擔負防汛抗台風任務,機動第二支隊次次主動請戰,某大隊官兵更是始終沖鋒在前﹔在總隊組織的特戰分隊半年軍事考核中,特戰一中隊官兵呼喊著李保保的名字,勇奪4個課目的冠軍。

發出光熱,奮斗是青春最濃重的底色

“一篇篇寫滿希望的日記,一張張訓練計劃表,讓我看到了軍人的堅韌和追求。”每次經過李保保曾住過的病床,上海某醫院腫瘤科護士長吳寅總會不經意地再看上一眼,仿佛那個總是對她說“病好了我還要繼續執行任務”的戰士未曾離去。

“李保保是一名真正的軍人。胃癌晚期那種鑽心的疼痛是常人難以忍受的,而他不僅沒有喊過一句疼,還堅持體能訓練,期待重返戰位。”吳寅說,“即使倒在病床上,他依然保持著戰士特有的樂觀和堅韌。”

猶如暖陽洒光輝。在李保保接受治療期間,他同病魔頑強抗爭的精神感染著身邊每一個人。

作為李保保的主診醫生,某醫院腫瘤科主診組組長周俊在那段時間裡,每次出差回滬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醫院看望這名令他心生敬佩的武警戰士。

“在生命的最后時刻,他心心念念的還是回到部隊、回歸戰位。”周俊的眼神透著執著,“作為醫生,病房就是我的戰場,腫瘤就是我的敵人。我也要像李保保那樣,時刻保持沖鋒的姿態。”如今,雖然英雄已經遠去,周俊卻將出差歸來先回醫院查房的習慣堅持了下來。

罹患白血病的某部戰士宋國明,曾與李保保同住一個病房,“李班長的病情比我嚴重得多,可他始終樂觀地與病魔頑強抗爭。”在李保保的影響下,一度陷入絕望的宋國明重新燃起斗志。他在最近的一份思想報告中寫到:“如果我能康復出院,請組織同意我加入尖刀排。”

總隊醫院護士葉艷與李保保是同齡人。在護理李保保的那段時間裡,她對自己的軍旅人生有了新的思考:“李保保在危險面前選擇出征,在病魔面前選擇抗爭。強軍征程上,我該如何循著英雄的足跡前行?”

“李保保的青春猶如一顆璀璨的流星,雖然短暫,卻奉獻了全部的光和熱,不斷溫暖、激勵著我們。”如今,每當總隊醫院接到部隊演訓保障任務,葉艷總是第一個報名。前不久,總隊決定從醫院挑選人員充實基層醫療力量,她得知后毫不猶豫遞交了申請書。

總隊醫院腫瘤科主治醫生陳堅在業界小有名氣。今年初,數家地方醫院向他許以重金聘請。在與李保保朝夕相處8個多月后,他堅定了留下來的信念。面對親友不解的目光,陳堅如此解釋:“是國家和部隊培養了我,我要用自己的學識報答部隊,幫助更多像李保保一樣平凡而又偉大的患病戰友同病魔抗爭。”

精神標高,奉獻是度量人生重量的砝碼

8月23日,在機動第二支隊駐地,年過七旬的劉爺爺早早地將一家三代人聚攏在一塊,等待特戰一中隊指導員何少軍的到來。

“原來我們的身邊,駐守著這樣一支英雄的部隊。”8月2日,老人在報紙上看到武警部隊追授李保保“中國武警忠誠衛士”獎章的消息后,通過媒體聯系到何少軍,邀請他來家中為自己的子孫講一講英雄的故事。

當講述李保保先進事跡的紀錄片《願得此生長報國》播完,劉爺爺一家人眼中滿含淚水。“歲月靜好,是因為有千千萬萬個李保保在負重前行、默默守護著我們。”劉爺爺的孫子劉景毅紅著眼圈說,“之前,我還在為追求什麼樣的人生而迷茫,今天我找到了答案:奉獻是度量人生重量的砝碼,我要像李保保一樣從軍保家衛國。”

在李保保長眠的陝西省甘泉縣烈士陵園,前來憑吊的人絡繹不絕。李保保的中學老師吳安平在墓前放下鮮花后難掩悲慟,流著淚說:“8年前,揮手送別時風華正茂﹔8年后,相逢再見時卻是英雄長眠。”

青年崇拜真正的英雄。李保保家鄉人武部干部告訴記者,李保保的事跡流傳開后,全縣報名參軍的熱情持續高漲,很多優秀青年都選擇追隨李保保的腳步走上軍旅路。

7月中旬,溫州多地遭遇台風災害。在這裡打工的李保保生前同學高翔,第一時間加入到當地的志願者隊伍,和部隊官兵一道搶險救援、救危扶傷。在高翔看來,風裡雨裡每一個身影都是李保保,他們每一次沖鋒都是“最美逆行”。

英雄的光芒永恆不滅,經由媒體報道,李保保的精神在更多的人心中碰撞出火花——

李保保的事跡在上海一家新聞單位客戶端推送后,短短3小時內點擊量突破200萬。“如果有來生,還願為國犧牲”,這句充滿正能量的話語,一時間成為網絡熱詞。

網友“點亮信仰”留言:你是強軍楷模,更是時代先鋒。你走了,留下了無畏的精神﹔你沒走,永遠活在我們心裡。

網友“筑夢中國”留言:英雄是一個民族的精神脊梁。李保保用短暫而偉大的生命,將英雄的精神火種播撒到人們的心田,告訴我們應該追求什麼,舍棄什麼。

此生許國,來生依舊﹔芳華剎那,精神永恆。

9月1日,申城陰雨連綿,細密的雨絲仿佛在傾訴人們對英雄的無盡思念。車站的人流中,機動第二支隊數百名退伍老兵踏上返鄉的列車。在他們的背囊中,都裝著一本匯編李保保先進事跡的故事集。

一列列火車駛向祖國的四面八方。那是英雄火種的傳遞,是英雄精神的涌動……(代烽 謝析搏)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