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型高原高寒專用裝具落戶邊關

2018年09月18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時至初秋,全軍海拔最高的河尾灘邊防連每天都要飄一陣雪花。連長張高強帶領連隊官兵徒步18公裡,到達此次巡邏的目的地。高原雪野,官兵鋪開防潮墊圍坐休息,張高強打開隨身水壺,陣陣熱氣冒出。他邊喝邊告訴筆者:“今天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巡邏,單程就要5小時,此時能喝到熱水,在睡袋中休息一會,對恢復體力十分管用。”

  據了解,原先配發邊防部隊的單兵睡具和水壺難以滿足高原高寒地區邊防官兵巡邏執勤、夜間潛伏的需求。2016年,新疆軍區主動聯系生產廠家多次赴高原邊防一線調研論証,研制新型高原高寒專用單兵睡具和保溫水壺,為高原一線配發1000余套(件)進行試用。2017年,新疆軍區梳理試用單位官兵意見建議,協調生產廠家從隱蔽偽裝、輕便保暖等方面進行了改進和優化,進一步提高了裝具的性能參數和技術指標。今年8月初,優化后的2700余套(件)裝具落戶邊關,才有了本文開頭暖心的一幕。

  上士范小軍打開隨身帶的單兵睡具,睡具由睡袋、防潮墊、攜行袋和帳篷組成,睡袋面料為防水透氣織物,具有較好的防水、防潮、耐磨、阻燃性能。帳篷能夠自動展開,防水防風性能較好。單兵睡具還配有偽裝附件,並具有防紅外線偵察功能。保溫水壺採用雙層不鏽鋼壺體,壺中開水在-30℃的環境下保存12個小時,水溫仍能達到45℃以上。(馬學斌 韓素婷)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