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海上自衛隊潛艇在南海訓練 聲稱意在中國

2018年09月18日09:1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日本《朝日新聞》17日頭版頭條披露“海上自衛隊潛艇在南海訓練”,聲稱“意在牽制中國,這是首次派遣”。報道稱,該報獲悉日本防衛省極其秘密地向南海派遣海上自衛隊潛艇,並與在東南亞周邊長期航行中的海上自衛隊戰艦會合,於本月13日在南海海域進行了反潛演習。這是日本首次派遣潛艇在南海演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敦促有關域外國家務必慎重行事,不要做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多名日本政府人士對該報透露,此次訓練是秘密進行的,並計劃此后再對外發布信息。此舉意在最大程度上宣示所謂“航行自由”,以牽制中國。報道稱,此次防衛省向南海派遣了4艘艦艇,除了一艘“黑潮”號潛艇外,還有3艘水面艦艇組成的公開出訪編隊,包括直升機航母“加賀”號以及“稻妻”號和“涼月”號。該編隊自8月26日離開日本后,一直在南海和印度洋一帶進行訪問活動,並先后與美菲海軍進行聯合演習。海上自衛隊“黑潮”號潛艇8月27日秘密離開廣島縣吳港,經由東海,穿越巴士海峽后進入南海。

據報道,9月13日,“黑潮”號潛艇與“加賀”號等3艘艦艇在南海海域集結。海上自衛隊的水面艦艇和潛艇進行了反潛艇實戰訓練。日政府相關人士稱,此次演習在公海舉行,“是遵照國際法‘航行自由’原則實施的正當活動”。“黑潮”號潛艇17日將成為首艘進入越南金蘭灣的海上自衛隊潛艇。此舉意在向中國展示日越加強軍事合作。

《朝日新聞》17日2版還以“對華更進了一步”為題刊登了一篇文章。該文稱,海上自衛隊潛艇在南海實施了一場“絕密演習”,這是安倍政府“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的一環,意在阻止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然而,這使得海上緊張度升級,如何避免軍事沖突將成為課題。

中國軍事專家張軍社1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日本派潛艇及直升機航母到南海,維護所謂的“航行自由”實際上是日本效忠美國的一種表現,美國一直鼓動盟國像美國一樣到南海“攪渾水”。日本派潛艇前往南海純粹是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炫耀武力行為。目前日方口頭上多次表示要改善與中國的關系,但卻派出艦艇到南海耀武揚威,甚至公開聲稱要對中國進行威懾,這說明日本政府說一套做一套,不得不讓人質疑安倍政府改善兩國關系表態的誠意。(郭偉民)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