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犁浪比格爾灣

——“卡卡杜-二○一八”多國海上聯合演習聞思錄

2018年09月19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執行聯演任務的黃山艦。段江山攝

黃山艦航保部門努力提供精准數據保障。徐廣攝

由中國、美國、新加坡、斯裡蘭卡等16個國家22艘艦艇參加的“卡卡杜-2018”多國海上聯合演習,日前在澳大利亞達爾文外海比格爾灣圓滿結束。返航途中,黃山艦任務指揮員丁新民組織官兵進行了研討交流。

“此次聯演,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近距離觀摩學習外軍在訓練理念、組訓模式、戰術運用等方面優長的平台。”作為一名有著10多年艦副長經歷的老海軍,丁新民認為,此次參演最大的收獲,就是拓寬了官兵的國際視野,啟發了練兵思路,為各級指揮員深入推進實戰實訓、以戰載訓提供了新鮮的樣本。

“此次澳方組織的聯演,實戰化貫穿全程。”作戰參謀董奇說,整個演習的背景想定,從根據地理特點構設紅、藍、綠三國,到戰斗背景設置,再到參演各國兵力的科學編組,均高度貼近實際。

“晝夜連續攻防、臨機導調對抗,在此次演習中成為常態。”黃山艦艦長艾鵬介紹說,海上演習期間,每天至少有5項編隊演練科目,既有防空、反艦、反潛等應對傳統威脅的軍事行動,也有營救落水人員、巡邏警戒等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聯合行動,既有針對艦長等指揮員層面的聯合作戰行動,也有指定值更官參加的戰術機動等航行操縱競賽。他表示,在紅藍對抗時,黃山艦所在的紅方特混大隊第二小隊隻明確了戰斗巡航、搜索打擊和奪取制海權三個作戰階段,演練全程臨機導調,各艦具體行動絕大多數時候都是根據態勢自行確定。

在演練期間,黃山艦與多艘艦艇根據不同階段任務,經常保持警戒幕隊形。“警戒幕是根據艦艇的武器性能及數量,以指揮艦或被保護艦為中心,其他各艦在分配的扇形警戒區域內根據當面海空情況及規定航速范圍自由機動。”黃山艦任務指揮組組長劉海濤說,警戒幕隊形組織指揮簡單,為各艦預留了更大的預先機動及戰術規避空間,也有利於防抗潛艇攻擊。

演習期間,劉海濤與澳海軍派駐黃山艦的聯絡官麥克馬洪上尉進行了較為深入的交流。麥克馬洪介紹說,演習中,保障主炮射擊的拖靶體積小、距離遠,但附有角反射體,能保証雷達在較遠距離上穩定跟蹤,這很貼近實戰中的對艦攻擊情況﹔用於保障對空演練的空中靶標使用飛機拖曳,高度精准可控,可提供射擊偏差指示和計分功能,能夠對進入靶標一定范圍的彈藥進行精確記錄評分。在劉海濤看來,澳海軍這種讓事實說話、用數據講評的做法,對實施精准化訓練考核及檢討式復盤有很現實的借鑒意義。

“視覺和聽力通信,在補給過程中發揮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黃山艦通信長姚勇回憶說,在與澳“天狼星”號補給艦開展橫向補給裝置實際對接作業時,澳方隻在駕駛室與黃山艦建立了甚高頻通信,雙方補給站之間隻靠紅藍指示牌和吹哨相互傳遞信息。這種通信方式不僅可以使艙外所有人員都能了解掌握補給信息,而且避免了因語言不通、信號不穩等因素影響指揮協同的弊端。

黃山艦副艦長喬磊則對澳艦小艇操作員配備的專用裝具留下了深刻印象。澳海軍要求在艦艇保持最大15節速度的情況下實現吊放小艇和上下人員,這套包括操作服、手套、護肘、護膝、帶面罩的安全頭盔以及救生衣等在內的裝具,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護操作員的安全。

“‘卡卡杜-2018’多國海上聯演是澳大利亞海軍最重要的區域性海上演習,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和交流平台。”黃山艦任務指揮員蔣軍說,黃山艦首次代表中國海軍參演,全過程參與、全項目演練,有力推動我與參演各國海軍的軍事交流合作,起到了相互切磋技術、共同分享經驗、增進友誼合作的良好效果。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