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國防行】32年,守的是島更是家

2018年09月20日09:0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開山島。邱越攝

人民網江蘇9月20日電  (邱越)19日下午,由中央網信辦和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組織的“走進熱血邊關”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東線採訪團一行40余人,來到位於江蘇省灌雲縣的金雞嶺公墓,向安葬在這裡的王繼才烈士獻上了朵朵白菊。

同日上午,採訪團頂風冒雨登上了王繼才默默守護了32年的開山島,在緬懷烈士的同時,身臨其境地感受英雄在這塊岩石堆砌的小島上32年的點滴日常和家國情懷。

開山島雖小,可每天都要舉行升旗儀式。邱越攝

“我隻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人說,開山島仿佛是從大河沖入大海的一顆石子,在地圖上幾乎都找不到。這座隻有兩個足球場大小的小島怪石嶙峋、草木難生,沒有淡水,直到近些年才開始通電,就在這樣的枯島上王繼才和愛人王仕花一待就是32年。

據王繼才生前好友陶明雲介紹,王繼才從前是滴酒不沾的,但上島后時不時還要小酌兩杯,“因為他也有寂寞、恐懼的時候,喝點酒可以壯膽。”

當初島上沒有通電,夜裡王繼才隻能點上蠟燭或者煤油燈,還要省著用。面對周圍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耳邊隻有肆虐的海浪和呼嘯的海風,“那種恐懼不是親身體驗根本無法想象。”陶明雲說。

80年代的時候,部隊每三個月會往島上送一次淡水,可當王繼才得知每送一次水需要花費7000多元時,他毅然決定自己解決用水問題,不要部隊再送水。

王繼才和愛人王仕花在島上挖了幾個蓄水池,用於收集雨水。直到現在,島上仍保留著一個這樣的蓄水池,守島官兵們依然用這種方式來淨化淡水。

再艱苦再苦悶的生活,王繼才也從未想過放棄。陶明雲說,每每有人勸王繼才下島,別再守著這個荒島時,他總說:“我隻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是的,守著開山島是王繼才自己的事。開山島對他來說不只是一個島,而是他整個的家。

王繼才一直夢想著把這個不毛之地變成“花果山”,上島不久,他便和王仕花一起開始了“開山島亮化工程”。第一年,他們種了100多棵白楊,全死了﹔第二年又種了50多棵槐樹,無一存活,但王繼才仍不放棄。如今,島上存活著一棵苦楝樹、三棵無花果樹、數十棵小腿高的馬尾鬆和一些小冬青,雖然離“花果山”相去甚遠,但它們的存活讓王繼才的夢想得以保存。

王繼才還主動修繕廢棄營房、建設簡易碼頭、維護設施設備,還經常自己從岸上買來水泥、石頭,在島上修修補補。“他就是把島當成了自己的家,從未想過離開,才會這樣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地小心呵護。”陶明雲如是說。

開山島上通往山頂的路,也是王繼才走了32年的巡島路。

現在守島民兵的起居室。

“在島上活得充實、活得坦蕩”

如果不去守島,王繼才夫婦今天將過著怎樣的生活呢?

1986年,改革開放的浪潮正席卷著整個中國,“到城裡去、到外企去、到賺錢更多的地方去……”幾乎成了那一代人的時尚。命運向灌雲縣這個有著深厚牧漁傳統的沿海小城展開了一幅全新的畫卷,即便是當年繼續選擇牧漁的漁家如今也有不少戶買下了數百萬的私家漁船,成為了牧漁業的老板。

而王繼才卻選擇了逆行,放棄了當時的工作,登上了與世隔絕的開山島。

據陶明雲介紹,王繼才上島之前也做過小生意,“他做得來生意,能掙到錢,但他最后選擇了把自己奉獻給開山島,奉獻給國家。”

從此,王繼才夫婦窮其一生都在與貧困斗爭。據王繼才生前好友顧保喬回憶,王繼才生活極為簡朴,永遠都穿著那身部隊的迷彩服。這不僅是因為他有一個執著的“軍人夢”,還因為迷彩服就是他全部的行頭。

但王繼才並沒有為此向金錢低頭。

多年前,有一個開發商將厚厚一沓百元大鈔放在王繼才面前,希望王繼才下島,開山島則交給他開發經營,所獲的的收入還跟王繼才對半分,但有一個條件,就是王繼才不能向上級部隊領導匯報此事。

面對巨大的誘惑,王繼才當時的確差點控制不住自己,但他很快清醒過來,哪有天上掉餡餅的好事,並立刻回絕了對方。沒想到開發商見利誘不成立刻換了嘴臉,以王繼才在岸上的10歲的兒子相要挾。王繼才雖然心裡嚇得咚咚直跳,卻還是倔強地說:“我不怕。”

王繼才說,雖然開山島上生活條件簡陋,但是,他肩負的卻是歷史的重任。“組織信任我,把我派到這個最艱苦的地方來,我活的充實、活的坦蕩、活的舒服。”

由於長期生活在海島,潮濕的氣候使王繼才患上了嚴重的皮膚病和關節炎。朋友們勸他向上級打報告申請下島修養,卻被他一口拒絕:“我要永遠守在開山島,守到守不動為止!”

如今,王仕花已向上級提出申請,要繼續守島,她說:“老王沒有走完的路,我繼續為他走下去!

為王繼才烈士獻花。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