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敵我識別器沒起作用?俄偵察機被擊落有三大疑點

2018年09月2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俄羅斯伊爾-20偵察機

一架在敘利亞上空執行任務的俄軍伊爾-20偵察機17日被敘利亞部隊的S-200防空導彈擊落,機上15名俄軍士兵死亡。俄羅斯軍方批評對敘利亞進行空襲的以色列F-16利用伊爾-20進行掩護,導致后者被擊落。盡管此次事件的大致脈絡正在逐漸清晰,但迷霧仍然籠罩在敘利亞上空:為何俄軍不派戰機為伊爾-20護航?為何敘防空系統的敵我識別器沒起作用?俄羅斯的伊爾-20真的成了以色列F-16的替死鬼?

為何沒有戰機為伊爾-20護航

俄羅斯《觀點報》19日報道稱,根據俄國防部公布的伊爾-20飛行軌跡,飛機曾飛往伊德利卜方向(北方)執行偵察任務,然后飛到塔爾圖斯港方向,之后准備從地中海方向降落到赫梅米姆基地。當時,飛機飛行高度為5000米。

對於以色列戰機利用俄偵察機作為掩護的說法,俄羅斯軍事專家米哈伊爾·季莫先科表示,戰機在執行作戰任務時,從軍事角度看,以色列戰機躲在俄軍機身后是一種非常正確的做法。伊爾-20遠遠大於F-16,因此其雷達反射面更大。這樣尋的導彈主要攻擊輻射面更大的目標。以色列戰機完成任務后緊急轉彎,從而防空武器被蒙蔽了。防空導彈發射后,擊中了反射面更大的目標。

對於俄羅斯伊爾-20電子偵察機當時沒有戰機護航問題,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專家瓦西裡·卡申表示,偵察機通常都沒有戰機護航。在2015年俄羅斯的蘇-24被土耳其擊落后,俄軍方曾決定,所有攻擊機在執行作戰任務時都必須有戰機護航,可能電子偵察機不在這一范圍內。

一位匿名中國軍事專家1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和平時期電子偵察機大多是“獨行俠”,很少有戰斗機進行護航。美國的EP-3、RC-135偵察機也並不配備護航飛機。這既有國際法的約束,也是幾十年的國際軍事實踐形成的默契,和平時期一般不會對這類偵察機“下手”。此外,這類飛機飛行距離遠、滯空時間長,如果戰斗機進行護航,也比較費時、費力。俄羅斯伊爾-20盡管處於交戰區,但在這裡實際上並沒國家會蓄意對其實施攻擊。從俄國防部公布的航線圖來看,此次伊爾-20主要在敘利亞上空飛行,僅有一小段在地中海上空,而且距離海岸比較近,基本在己方防空系統的保護之下,沒想到卻栽在友軍手裡。該專家表示,以色列空軍曾經有利用民航航線和民航飛機掩護實施攻擊的歷史,不排除這次故技重演。

敵我識別器沒起作用?

此次敘利亞的S-200防空導彈擊落伊爾-20的另一個謎團是,敵我識別器為什麼沒起作用?中國專家認為,首先要確認俄羅斯軍機與敘利亞防空系統的敵我識別器是否兼容。盡管S-200為俄制,但由於年代久遠,其敵我識別系統早已被淘汰。同時,敵我識別系統是一國的核心秘密,俄羅斯是否將與本國飛機兼容的最新識別系統交付敘利亞存疑。如果雙方敵我識別系統不兼容的話,那麼就隻能進行空域協同。比如,俄羅斯軍機進入的這一塊空域或者高度層不允許攻擊,或者將伊爾-20的航線事先通報敘利亞防空部隊,但是這種依靠所謂協同的人工識別就問題很多了。

即便使用了可以兼容的敵我識別系統,實際上也並不可靠。俄《觀點報》稱,俄羅斯防空領域軍事專家艾捷奇·比熱夫中將表示,被敘利亞防空導彈擊落的俄伊爾-20“敵我識別系統”可能是由於以色列戰機與俄軍機過於接近而無法正常識別。以色列戰機就在俄機附近,其發出的信號是敵人,因此敘防空系統便發射了導彈。

上述中國專家表示,即便是西方的敵我識別系統,在戰時十分復雜的情況下,想要可靠識別實際上也很困難。美軍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中就明確,必須兩個以上來源確認是敵機才能開火,而不能僅憑敵我識別器。當時美軍F-15可以識別敵我的方式包括敵我識別器、機載雷達的非協作識別模式和E-3預警機。瓦西裡·卡申認為,對於遠程防空導彈系統來說,這樣的事情時有發生。例如2003年在美英聯軍入侵伊拉克期間,美國“愛國者”導彈曾擊落兩架戰機,一架是美軍自己的,另一架是英國的。

伊爾-20成F-16替死鬼?

當然,還存在另外一種可能:S-200的目標是以色列戰機,但在最后地面雷達和導彈上的雷達導引頭交接班后,由於F-16實施機動和干擾,擺脫了雷達導引頭的跟蹤,而這時伊爾-20恰好位於S-200導彈的導引頭跟蹤范圍內,S-200的導引頭自動鎖定了反射面積更大的俄軍機。2001年10月,烏克蘭軍方在演習時發射的S-200防空導彈就曾錯失真正的目標,將路過的俄羅斯圖-154客機擊落。

俄羅斯《消息報》19日援引俄專家的話稱,敘防空部隊是針對以戰機,而不是俄軍機發射的導彈。俄空軍和防空軍第4航空集團軍前司令瓦列裡·戈爾片科表示,可以初步認為,以色列戰機在對敘利亞目標實施打擊時與俄軍機位於同一個區域,距離伊爾-20偵察機約300-400米。對S-200來說,它們實際上在一條線上。敘防空導彈發射后,以戰機實施了反導彈攻擊機動,從而讓導彈失去目標,最終導彈飛向俄軍機。當時,俄偵察機正准備降落,此時防護是最脆弱的。以色列F-16過於接近俄偵察機,因此敘防空導彈系統上顯示為一個目標。當S-200導彈射擊后,以戰機收到導彈襲擊預警,並迅速撤離,此時隻剩更明顯的伊爾-20處於打擊范圍。

不過以色列方面稱,在導彈擊中伊爾-20時,F-16早已飛離這一區域,回到以方空域。按照以方的說法,在以戰機離開這一區域數十分鐘后,S-200才發射導彈。中國專家表示,通常而言,S-200防空導彈雷達主動導引頭丟失目標后,導彈理論上應該自毀,重新捕獲新目標實施攻擊的概率較低。(張亦馳 柳玉鵬 劉揚)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