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維護網絡安全,外軍各有妙招

2018年09月21日08: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9月17日至23日是第五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今年的主題是“共建網絡安全,共享網絡文明”。自2013年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舉辦以來,網絡安全問題越來越受到民眾的重視。事實上,外軍一直以來也十分關注網絡安全,並想出了許多辦法。

  美軍:思維前瞻 舉措多樣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宣稱:“要讓美國真正安全起來,我們必須把網絡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從1988年美軍成立三軍計算機應急反應中隊,到2005年在《國防戰略報告》中將網絡空間定義為與陸、海、空、太空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第五空間,再到2018年將網絡司令部升級為美軍第十個聯合作戰司令部,美軍在網絡安全領域可以說是認知超前。

  在維護網絡安全方面,美軍近年來採取多項舉措。一是融入網絡聯防機制。美國的網絡安全機制是政府主導、軍方配合。特朗普上台伊始,便組建由軍方、執法機構和私營部門組成的網絡審查小組,對關鍵基礎設施在內的美國網絡防御狀況進行全面評估。此外,美軍還通過共享信息、能力構建、聯合訓練等方式,強化與北約國家和亞太地區盟友的網絡防護合作。

  二是培育網絡防護力量。美軍網絡司令部司令保羅·中曾根表示,人力資源是推動網絡能力建設的核心。美軍網絡司令部計劃以人員培訓、裝備配套和領導力構建為抓手,在政府、軍方、工業界、學術界和國際盟友的通力配合下,於9月30日前建成68支維護美國國防部網絡安全的網絡防護分隊、13支保護美國國內電網和核電站等重要基礎設施安全的國家任務分隊,以及25支網絡保障分隊。

  三是提升網絡實戰能力。保羅·中曾根就曾指揮聯合特遣部隊,對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實施電子和網絡攻擊。據悉,美軍網絡部隊攻擊“伊斯蘭國”的主要手段是分布式拒絕服務攻擊,即用海量通信使服務器不堪重負,從而阻撓用戶使用。

  俄軍:構建體系 研用結合

  冷戰結束后,受國力所限,俄羅斯難與西方國家展開全面軍備競賽。為此,俄軍另辟蹊徑,著力發展以網絡攻防為代表的新一代作戰力量。在維護網絡安全方面,俄軍的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是構建體系。近年來,俄羅斯陸續頒布《俄羅斯網絡立法構想》《信息安全學說》等綱領性文件,以及《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法》《信息權法》等20余部法律,從制度上規范了內務、安全和軍隊網絡力量在網絡防護上的職能定位和工作分工。

  二是研用結合。一方面,俄軍不斷加大網絡基礎軟硬件設施的研發力度,先后研發以“厄爾布魯士-2C”“厄爾布魯士-4C”為代表的微處理器芯片,並從信息基礎設施、應用軟件系統等多個方面,不斷創新網絡防護作戰理論。另一方面,俄軍近年來多次組織網絡演習,全面評估國內網絡穩定性,檢驗網軍防御作戰實力,制訂提升網絡防護能力措施。

  三是吸納人才。俄軍很注重網絡人才建設,主要通過政策、福利傾斜,吸引優秀的計算機和網絡專業畢業生參軍入伍。為提升網絡防護能力,俄軍專門成立“科技連”,招錄大量優秀編程人員開展網絡防御。

  其他:隊伍專業 方法各異

  作為世界上唯一將網絡安全課程納入高中入學考試選修課的國家,以色列將網絡安全視為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以色列國防軍在網絡人才隊伍建設和網絡安全防護中發揮著重要的輸血功能。以色列國防軍允許士兵在服役結束后,將自己在服役期間開發的不涉及敏感領域的技術帶走,用於自身創業或加盟其他科技公司。得益於此,以色列國防軍中負責網絡安全的8200部隊,已發展成為以色列創業公司、網絡安全和其他領域的孵化器和加速器。

  日本、韓國、印度等亞洲國家均建立了一定規模的網軍,遂行網絡進攻和防御任務。上述國家還通過制定和落實嚴格的保密規定,確保網絡安全。例如,日本禁止自衛隊人員用私購電腦處理公務。美國“攔截”網站近日曝光的美國國家安全局一份機密備忘錄顯示,負責日本自衛隊網絡安全工作的信號情報局“對保密工作的要求近乎偏執”,物理隔離等網絡防護措施極為嚴苛。

  為防范網絡攻擊,韓軍網絡司令部自2010年成立以來,從民間招募大批具有極強實戰經驗的黑客,並研發軍用計算機網絡和互聯網24小時實時監控系統。印軍要求軍官必須掌握計算機應用技術,並成立信息技術學院,專門為作戰部隊指揮官教授信息戰和網絡防護基礎知識。(胡小刀)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