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深入扎實抓好黨的紀律教育

2018年09月26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扎實抓好黨的紀律教育

  為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經軍委領導批准,軍委紀委部署在全軍黨員干部中深入開展經常性黨的紀律教育。這是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堅持標本兼治,推進軍隊正風肅紀反腐向縱深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各級要深刻認識開展黨的紀律教育的極端重要性,以嚴實作風抓好教育落實,確保取得實效。

  紀律是黨的生命,重視紀律、嚴明紀律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全面從嚴治黨重在加強紀律建設,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黨的十九大把紀律建設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進一步突顯了紀律建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正風肅紀反腐工作取得扎實成效,我軍好傳統好作風逐步回歸,軍心士氣極大提振。鞏固發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基礎,推動部隊風氣根本好轉,實現弊絕風清、海晏河清,必須堅持懲治與預防相結合,通過發揮教育治本功能,使鐵的紀律真正成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開展黨的紀律教育,用嚴明黨紀帶動軍隊各項紀律嚴起來實起來,對於傳承紅色基因、破除和平積弊,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不教而誅,則刑繁而邪不勝。開展紀律教育,就是要使黨員干部知曉應該干什麼、不該干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違反了有什麼危害、會受什麼懲罰,從而做到自覺尊崇紀律、敬畏紀律、維護紀律、嚴守紀律。要達到這個目的,關鍵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習主席關於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重要論述,深刻領會紀律建設在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深刻領會黨中央、中央軍委加強紀律建設的決策部署。同時,要深刻領會軍隊遵守黨的紀律規矩必須走在前列的標准要求,認真學習黨章、廉潔自律《准則》和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學習軍委頒發的有關紀律規定,讓廣大黨員干部明晰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線,守住公與私的“警戒線”、是與非的“高壓線”、情與紀的“分界線”,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使鐵的紀律真正成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開展紀律教育,一定要堅持高標准高質量。要以良好的學風文風教風抓教育,堅決摒棄形式主義,堅決反對學用脫節。要針對不同層次、不同類型、不同崗位黨員實際搞好分類指導,精准精細對學習教育提出不同要求,尤其要突出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重點,發揮好示范輻射作用。要重視小散遠直單位和行業系統,以及離退休干部、文職人員的學習教育,防止出現教育盲區。要創新教育方法手段,用好新媒體新平台,挖掘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我黨我軍優良作風,切實增強說服力滲透力感染力。

  沒有嚴格執紀作保証,紀律教育就缺少內在“剛性”。必須把加強紀律教育與嚴格紀律執行密切結合起來,有機融入監督執紀問責全過程,以從嚴執紀的懲戒震懾強化教育效果。要始終以不鬆不退不讓的恆心韌勁查案懲腐,堅決落實《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嚴格執紀執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和依法治軍落實的通知》要求,堅持違紀的依紀處理,違法的軍法從事,對頂風違紀的露頭就打、絕不姑息。要發揮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及時剖析本單位本系統本部門發生的重大違紀問題,用身邊人身邊事搞好以案說紀,鞭策黨員干部自覺學法知法守法,把黨紀國法軍規牢牢刻印於心,真正明危害、存戒懼、守法度,做到不踩紅線、不越底線、不闖雷區。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