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大力推進新時代軍事管理革命

2018年09月26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推進新時代軍事管理革命

  軍事管理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全局性、基礎性工作,是戰斗力生成的倍增器。必須確立新理念、構建新體系、探索新理論、培養新人才,以科學高效管理加快提升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核心軍事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在領航強軍興軍偉大實踐中,始終把加強軍事管理擺在戰略位置,特別強調大力推進軍事管理革命,發展我軍特色的現代管理體制,親自推動我軍改革重塑,開啟了新時代我軍管理革命新進程。軍事管理影響改革強軍成效,影響部隊戰斗力生成。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必須轉變觀念、實干苦干,敢於擔當、勇於創新,加快實現軍事管理現代化,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有力支撐。

  習主席關於軍事管理的重要論述為推進新時代軍事管理革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習主席高度重視加強軍事管理,對進入新時代的軍隊建設管理的許多重大問題作了系統闡述,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管理篇”,為推進新時代軍事管理革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堅持以強軍目標為引領。習主席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緊緊圍繞實現強軍目標想問題、作決策、抓建設,把強軍目標細化分解為部隊發展的具體任務和指標,形成聚焦強軍的工作導向、評價導向、激勵導向,把貫徹強軍目標的各項工作抓實抓到位。新時代軍事管理工作必須緊緊圍繞和服務於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持“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科技興軍,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始終保証正確方向,提高管理效能。

  堅持以世界一流為標准。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我黨我軍歷史上又一次新的偉大長征。一流的軍隊,需要一流的軍事管理。這就要求我們站在高起點,放眼世界,瞄准一流,追求卓越,站在時代前沿、軍事前沿、理論前沿、科技前沿抓建設、謀發展。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以生成一流戰斗力牽引各項建設,一切管理模式、手段和做法都要有利於激發戰斗力和部隊活力,一步步推動我軍向世界一流邁進。

  堅持擁抱時代不斷創新。積極適應網絡信息時代和信息化戰爭新挑戰,把推進管理創新擺上重要位置,樹立現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體系、優化管理流程,轉變管理模式,發展我軍特色現代管理體制,在構建新型管理體制上邁出實質性步伐。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加快實現治軍方式的“三個根本性轉變”。新時代軍事管理更加重視以人為本、科學管理,要重視發揮官兵主體作用,堅持基層至上、士兵第一,調動官兵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推進新時代軍事管理革命時不我待、刻不容緩

  進入新時代,我軍建設發展所處的內外環境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大變革、大沖擊。一是官兵素質結構發生重大變化。新一代官兵思想更加開放活躍、自主意識更為強烈、個性更加張揚,而心理卻較為脆弱多變。官兵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全面發展的願望也在不斷增長。應適應這種變化,加以正確教育引導,積極滿足官兵的合理需求。二是武器裝備的信息化加快發展。世界新軍事革命浪潮洶涌澎湃,我軍武器裝備正在向信息化、體系化、精確化、無人化和智能化加快邁進,裝備的技術含量、集成數量、復雜程度大大提高,部隊的專業門類大大增加,迫切需要建立與之相適應的新管理模式。三是軍隊組織形態和內部關系經歷革命性重塑。當前,我軍領導體制、指揮關系、力量編成、規模結構都發生革命性重塑,對利益格局、人際關系和官兵思想心理帶來較大影響,迫切需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手段來解決遇到的矛盾問題。四是社會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經過改革開放40年飛速發展,新型工業化、市場化、信息化、城鎮化和社會網絡化、多元化、法治化都深刻改變著社會生活方方面面,不可避免地沖擊和影響著軍營。帶兵人不能封閉起來搞建設抓管理,必須以開放的胸懷和眼光,把握時代脈動,汲取時代營養,積極適應社會和時代的新變化,使軍隊建設和管理始終與時代同頻共振。

  我軍傳統的管理模式面臨著新的挑戰和考驗。人民軍隊是中國共產黨親手締造和領導下成長起來的,既有馬克思主義軍事思想的指導,又受到中國傳統軍事文化的影響,經過長期革命和建設考驗,形成了富有人民軍隊特色的軍事管理思想和做法。這些被實踐証明了的、行之有效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手段,是我軍90多年來團結如磐、步調一致,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傳家法寶,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但我軍的傳統管理模式,由於時代的發展,顯露出一定的缺陷和不足。比如少數官兵現代法治觀念、規則意識較為薄弱,人治重於法治,言大於法,情大於法,權大於法﹔有的單位管理多靠師傅帶徒弟式的培養辦法、傳承模式,強調主觀經驗的作用,缺乏對管理機理的深入研究和管理實踐的科學總結﹔有的實行保姆式的、一竿子插到底的管理方式,束縛了部隊的活力和創造力,等等。這些問題帶有傳統軍隊治理的色彩,與建設現代化軍事管理體系不相適應,必須下大力進行糾治。

  需要關注的是,推進新時代軍事管理革命時不我待、刻不容緩。習主席深刻指出我軍“兩個能力不夠”“兩個不相適應”,精准地指出了我軍建設的瓶頸和短板,具體體現為兩個方面:一是打贏信息化戰爭的能力滯后於國家安全的緊迫需求,也就是打不好的問題。二是軍隊建設管理的效能滯后於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要求,也就是管不好的問題。隨著我軍體制結構改革不斷深化,武器裝備更新換代加速,實戰化戰備訓練深入開展,我軍信息化條件下作戰能力不斷提升。但軍隊建設管理的問題還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影響了部隊的安全穩定,影響了戰斗力的生成和保持。如果不抓緊推進我軍管理的改革創新,就會影響制約我軍現代化的進程,最終影響強軍目標的如期實現。因此,必須向管理要戰斗力,向管理要現代化。

  加快推進以效能為核心的軍事管理革命

  軍事管理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全局性、基礎性工作,是戰斗力生成的倍增器。推進新時代軍事管理革命,必須確立新理念、構建新體系、探索新理論、培養新人才,以科學高效管理加快提升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核心軍事能力。

  確立新時代軍事管理理念。要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軍事管理的重要論述,堅持以強軍目標為引領,以世界一流為標准,以效能為核心,以精准為導向,推進軍事管理創新。深入分析我軍管理工作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向外軍學習現代軍事管理有益做法,向地方學習現代社會治理、現代企業管理先進經驗,破除陳舊落后的管理思維,樹立信息化、精細化、工程化、標准化、專業化、法治化管理理念,樹立質量第一、效益先行,以效能為核心的觀念,樹立以戰領建、以戰統管,管理也是戰斗力的思想,強化戰、訓、管、育、保“五位一體”的管理理念。

  加緊構建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新時代軍事管理體系。網絡信息體系既是我軍現代作戰體系的支撐,也是我軍未來管理運行體系的支撐。要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和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將人、財、物、時間和信息等各種要素,融合成為一個體系,以精細化、專業化、法治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和手段,實施精准高效的籌劃、組織、協調和控制,努力實現通過網絡掌控訓練態勢、管控部隊秩序、掌握人力資源、調配保障資源,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管理能力。通過精准謀劃、精准規劃、精准部署、精准落實、精准檢驗,大大提升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精准度,真正實現管理工作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由傳統經驗型向科學化管理轉變。

  研究探索具有我軍特色的新時代軍事管理理論。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把現代管理科學與我軍實際結合起來,深入挖掘和繼承我軍優秀的管理傳統和經驗,全面總結這些年部隊在改革、建設和管理中創造的鮮活經驗,深入研究我軍建設改革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探析我軍現代管理的運作機理,把握特點和規律,大膽提出自己的新概念新原理,努力構建具有我軍特色、世界一流的新時代軍事管理理論體系。

  大力培養新時代高素質軍事管理人才。我軍過去曾培養出一大批管理型人才,隨著時代變遷,有的已不適應現代軍隊管理的要求。要像培養聯合作戰人才那樣,抓緊培養一大批能打仗懂管理的人才。要以提升戰斗力和部隊效能為標准,制定人才培養規劃,加強管理學科和教材建設。根據專業崗位和職能任務需要,培養一大批戰略管理人才、行政管理人才、作戰訓練管理人才、技術裝備管理人才、現代后勤管理人才,形成高素質新型管理人才方陣。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