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網絡媒體國防行】“北大門”有了“黑河好八連” 邊疆便有了“鐵門栓”

2018年09月26日20:37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黑河好八連”戰士列隊執勤。中國青年網記者 張博 攝

  中國青年網黑河9月26日電(記者 張博)“下江代表祖國,上岸代表軍隊。”這形容的是駐守在祖國北部邊陲黑河市的部隊“黑河好八連”。“黑河好八連”駐守的黑河市與俄羅斯遠東城市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隔江相望,因其特殊的地緣因素,黑河市又被稱為祖國邊疆的“北大門”。

  “黑河好八連”常年擔負黑河市正面邊境24.5公裡轄區的戰備執勤任務。“通過巡邏執勤,主要是掌握邊境動態,維護邊境秩序,宣傳邊境政策法規,維護邊境的安全。”“黑河好八連”連長周秀告訴記者,戰士們的巡邏方式主要有徒步巡邏、乘車巡邏、乘艇巡邏,如果是在封凍期,還會採取摩托雪橇巡邏的方式。

  此外,連隊還承擔著把守4條中俄“黃金”運輸通道的重任,負責對過境車輛及人員的過境手續檢查驗証。據介紹,一些想牟取暴利的人曾企圖利用連隊守國門的條件,以金錢等拉攏腐蝕戰士,以便非法獲利。但歷任八連官兵始終牢記“下江代表祖國,上岸代表軍隊”的優良作風,鑄起了牢不可破的祖國“北大門”。有劇組以他們的故事為原型拍攝了電視劇《雪太陽》和《最早迎接太陽的人》,一經播出就獲得觀眾廣泛贊譽。

  執勤戰士在巡邏中維護界碑。中國青年網記者 張博 攝

  黑河地處我國高寒地區,因此冰雪嚴寒是執勤戰士面臨的常態。尤其到了冬季,戰士們每人每天需要在零下40多度的江面上執勤6-8小時。就是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歷代官兵出色完成了祖國賦予的各項任務,鍛造出了“不畏艱苦、愛國奉獻、嚴守國門、一塵不染”的“黑河好八連”精神。

  自1969年6月建連以來,連隊也先后46次被軍級以上單位表彰,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二等功12次、三等功12次,成為名副其實的北疆“鐵門栓”。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