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平凡的他為何給我們感動

2018年09月29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王繼才,平凡得如鄰家大叔。他的離去,卻震撼了國人。網友點贊:他是原生態的正能量,不包裝的真善美,最鮮活的價值觀。

起於普通,鑄就不普通﹔看似簡單,做起來不簡單,這是一種升華和境界,也是王繼才讓人敬佩的地方。守島看似平常,一天的堅守或許不難,一年的堅守卻彌足珍貴,而王繼才一守就是32年。“你不守,他不守,這島,誰守?”在0.013平方公裡的小舞台上,他硬是用青春和汗水演繹出壯美人生。這既是對他自己選擇的篤定堅守,也像是對很多人的心靈考問。我們感動於王繼才,就是因為他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學到﹔但他又是偉大的,我們都要努力才能學到。

小的開山島,大的愛國心。有人感到,愛國是個“大詞”,好像離自己很遠,甚至不知如何表達。什麼是愛國的正確打開方式?王繼才用“守島就是衛國”的實際行動告訴我們,愛國並不遙遠,就體現在一言一行、一崗一職、一舉一動中。位卑未敢忘憂國,甘把熱血化丹青。我們感動於王繼才,就是因為他把愛國之情融入平凡崗位,把報國之行融入日常生活,兢兢業業、恪盡職守、無怨無悔,召喚著我們去堅守好自己腳下的“開山島”。

偉大往往源自平凡。面對荒涼的開山島,有人說,躺著就是奉獻。王繼才不這樣,他不僅在守島,還在改變環境。盡管沒有任務規定,他用一面國旗讓開山島有了靈魂﹔盡管沒有種樹的職責,他結束了島上缺少綠色的歷史。上島32年,他以牢記使命、矢志報國的責任擔當,以拼搏進取、攻堅克難的奮斗精神,譜寫了一曲守疆衛土的壯歌。“隻做平凡事,皆成巨麗珍。”從短期看,他做的事情很不起眼,久而久之,卻改變了小島的面貌。我們感動於王繼才,就是因為他堅持從一點一滴做起,日復一日耕耘,不懈怠、不退縮、不畏難,激勵我們在平凡崗位創造不平凡業績,在大有可為的時代實現新的作為。

高尚的靈魂,總是讓人敬仰。我們佩服他的執著,“如果你覺得一件事沒有意義,那是因為你沒有認真去做”﹔我們嘆服他的堅韌,即使荒島孤單寂寞,生活十分清貧,親人難以團聚,也要干好手中事、守好責任田﹔我們折服於他的定力,雖然經歷了犯罪分子的威逼利誘,經歷了常人難以忍受的病痛折磨,依然選擇堅守自己的使命……無數的人們,將從他身上汲取精神養料,從而純潔思想,補充鈣質,砥礪品質。

堅守平凡,創造非凡。王繼才事跡是一本大書,值得我們用心去讀﹔也是一面明鏡,需要我們經常攬鏡自照。

(江蘇省揚州軍分區 吳廣晶)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