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不斷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邁向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人民軍隊 全面重塑(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數說)

本報記者  盧曉琳
2018年10月04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防部網站
  本報記者盧曉琳整理
  制圖:沈亦伶

  改革開放40年,國防和軍隊建設是濃墨重彩的篇章。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軍改革創新的步伐從未停歇,軍隊結構比例不斷優化,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走上中國特色精兵之路﹔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提出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戰略目標﹔進入新世紀,人民軍隊開創現代化建設新局面,不斷提高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的核心軍事能力和實施非戰爭軍事行動的能力。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著力強化練兵備戰,積極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率領全軍官兵開創了強軍興軍新局面。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過去5年來,我軍堅持“瘦身”與“強身”相統一,裁減軍隊員額30萬,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再造精兵勁旅,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斗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改革領導指揮體制,軍委機關由原“四總部”改革為15個職能部門,七大軍區調整為五大戰區,建立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實現歷史性變革。過去5年來,全軍共開展300多場各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訓練、100多場聯合專項訓練、近百場軍兵種互為條件訓練,全軍上下“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的導向更加鮮明。

  “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斗機殲—20,開始列裝空軍作戰部隊。”今年2月9日,空軍發布的這則消息舉國振奮。9月25日,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迎來6周歲生日,6年間,一道道跨海區、出島鏈的航跡見証了航母戰斗力的飛躍。一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備世界先進水平的武器裝備列裝部隊,人民軍隊軍事力量不斷建設發展。

  改革開放40年來,人民軍隊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先后查處涉嫌嚴重違法違紀軍級以上干部100多名,監督問責的法規制度密集出台,構建起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近日,軍委紀委對中秋國慶期間作風建設督查工作作出新部署。

  今天,強軍興軍的新局面已經開啟,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導下,人民軍隊正砥礪前行,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闊步邁向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4日 04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